动车上吸烟仅仅开罚单还不够

2016-09-07 09:0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呼铁警方日前处罚了一起旅客在动车上吸烟的违法行为,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相关法律规定,对旅客贾某给予行政罚款600元处罚。这是自2015年1月8日我区动车开通以来,呼铁警方开出的首张动车吸烟罚单。(9月6日呼和浩特日报)

动车禁烟早就有明文的规定。依照2014年1月1日起实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中第十四项为:禁止在动车组列车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在第九十五条中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足以可见,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相关法律规定,对旅客贾某给予行政罚款600元处罚是有根有据的。

为什么不能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为了保证高速动车组的安全运营,每列动车组上设置了大量的传感器及检测设备。其中分布在动车组的客室、司机室、乘务员室、乘客区、吧台、厕所等区域的烟雾传感器,能对动车各部位进行烟雾探测监控。一旦有一定浓度的烟雾出现,烟雾警报器就会启动,列车将会自动紧急停车,将会给其他旅客带来恐慌与伤害。

也有网友认为,为什么不在动车组列车上专门设置吸烟室?大家都知道,动车组列车本来空间狭小,而且国内乘坐动车组的旅客比较多,如果单独设置一列抽烟车厢,必然会减少旅客载运量,无形中会增加成本。从经济上来分析,我国高铁平均票价是欧洲的四分之一、日本的三分之一。如果设置专门的吸烟车厢,把成本分摊到票价里面,烟民愿意,其他乘客会愿意吗?很显然不现实。

无规矩不成方圆。香烟虽小,但是直接威胁动车组行车安全,也耽误更多旅客的出行。其实,动车上吸烟仅仅开罚单还不够,因为成本低,有不少旅客不放在眼里。为此,应该落实铁路部门出台的禁烟新规。在动车组内吸烟的乘客,不仅要接受罚款的处罚,还要持本人身份证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才能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若在签订协议后再次在动车组上违法吸烟,将终身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

安全生产无小事,高铁动车组列车安全更来不得半点儿戏。高铁动车列车上吸烟,不仅造成空气污染,危害旅客身体健康,而且影响行车安全,而且换来天价一根烟,肯定是得不偿失。

文明社会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维护,作为一名旅客,理当遵守铁路乘车规定,做文明乘客,带着文明出行,严格自律,让自己出行中有一个美好的旅程,为确保高铁动车组列车的安全,也真心希望高铁动车组列车上的吸烟者不见为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