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供给侧”改革助推2016年暑运创新记录

2016-09-06 15:5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伟双] [责编:万姗姗]
字体:【

据《人民日报》9月5日报道,2016年铁路暑运落下帷幕,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5057万人次,同比增长9.1%,创铁路暑运旅客发送新纪录。笔者认为,创高的客运量,一方面得益于铁路服务质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得益于铁路“供给侧”改革。

当前人们对出行的要求越来越高,毫无疑问,快捷,舒适,安全、经济是出行考虑的主要因素,而出行工具的选择的这道选择题,乘坐火车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决定。越来越多的旅客在出行交通工具中选择了火车,2015年铁路暑运发送旅客约5.045亿人次,2016年各地高铁、城际相继开通,选择火车出行的旅客将会更多。

从供求关系来看,运输市场需求量非常大,2016年很可能超过2015年的需求量,如果仍然采取2015年暑运的运作方式,显然在供给方面会失衡,需求大于供给,供求关系将被打破,必然给旅客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从今年暑运各项数据的持续刷新,不断破记录可看出,铁路部门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增加自身的“供给量”来满足日趋增长的“需求量”。一是针对暑运旅客出行特点,铁路部门千方百计扩充客运能力,采取增开列车、组织旅行专列等方式。二是为了旅客的安全,保证“供给量”不受影响,针对暴风、台风、洪水等恶劣条件,组织各个部门进行全面排查,全力抢修,制定应急预案,许多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有效保证了旅客出行的安全,也保证了“供给量”。三是铁路部门通过准确发布相关出行信息,提供便民服务,个性化服务,大力探索“互联网+”等,优化“供给量”。

2016年的暑运中,铁路部门经过不懈的努力,有效保证了供需的平衡,需求量的增长,必然带动了供给量的增长,由此可见2016年的暑运不断创新纪录合情合理。

随着我国经济、政治和文化的高度发展,运输市场的“需求量”也将更大,铁路要在运输市场中再创佳绩,需要不断的提高和优化“供给量”,迎接更大的挑战来继续保证供需的平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