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新用旧”的诉求并非任性

2016-09-06 12:2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本网就福州市鼓楼区模范小学家长质疑学校新校舍的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不少家长担心这样的环境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他们要求提供过渡教室。昨天下午,承担学校部分检测业务的公司负责人当面接受本网采访,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只检测了三间教室,其他部分如塑胶跑道等未参与检测。(9月2日东南网)

现场,家长们向记者出示了他们联合向鼓楼区教育局表达的诉求:对模范小学新装修校舍通风时间严重不足(产生疑问),家长们担心甲醛等装修污染物可能对小学生造成不可逆转的身体伤害;集体强烈要求学生回到原寄读学校三个月时间,诚恳希望鼓楼区教育局帮助解决;要求学校提供包括消防过关报告以及环保局出示的检测报告。

由此看来,家长们的诉求还真难说是平地起风浪。新校园完工后,进行相关达标检测的验收,适当进行通风,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应有的义务和责任。如果把家长的诉求与检测公司的声明相结合,就更能理解这种诉求的合理性。检测公司声明:学校声称:“所有场所已经过检测公司检测,请大家放心。”这一说法误导了广大家长,他们只按照现行国家的有关标准,抽检了3个空教室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的检测,检测结果符合要求(不含桌椅的甲醛含量等指标),未参与该校的其他环境污染检测,也不会承担法律责任。

象征性的检测,不诚实的措词,自然容易引发家长的揣测和担心。有家长表示:“我是坚决不会让孩子来上课的,出了问题谁来负?”也有家长表示,“打算在国庆前都请假不来上课。”看似任性的表达,其实是家长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深深担忧。安全、健康成长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样的理念,已经成为了家长的自觉选择。这应该说是一种进步。

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新装修校舍通风时间不长,检测不全面,学校都应该老老实实地向家长陈述。至少,不应该撒谎。须知,一句谎言,往往需要更多的谎言来掩饰。面对已经发生的状况,学校需要的是正确的危机公关和正确的应对举措,尽快消除家长的疑问,回应家长的诉求。不接受媒体的采访,不响应家长的诉求,其结果只会是越来越糟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