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致歉食客执法文明需扩散

2016-09-06 11:2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4日,网上热传一段“重庆警方火锅店抓嫌犯后向食客致歉”的视频:一便衣男子在抓获嫌犯后,双手合十向聚集在一起的食客道歉。视频发出后,引发网友齐点赞。当晚,重庆警方通过官方微博证实了视频内容得真实性,并表示民警“只用了一个举动就赢得了大家理解和支持”。(9月5日澎湃新闻)

突如其来的抓捕行为不仅给餐馆造成损失,也给就餐食客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这种现象,民警双手合十,向受惊食客致歉,不仅体现出一种文明素养,也展现出执法温情。

警察的抓捕是一种十分隐秘的工作,从抓捕方案的策划到布控,再到抓捕,整个过程都是保密进行的,因此抓捕行动都是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发生,这主要是为了确保抓捕成功,避免打草惊蛇,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可是这种不动声色的秘密布控,突如其来的抓捕,也给不知情的公众造成惊扰,就像这次,警察抓捕不仅给饭店设施造成损坏,还给用餐食客造成惊吓,对于这种结果,警方提出赔偿,并且向在场食客表示道歉,无疑是一种文明执法的体现。

很长时期以来,对于警方的抓捕行动,公众大多时候还是比较配合、支持和理解的。毕竟警察是在执行公务,是在打击犯罪,是在为民除害,在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因此,只要能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公众并不在乎所受的惊吓,就像这次,即使警察不道歉,得知实情的公众也不会责怪,可是警察却在抓获犯罪嫌疑人后,并没有急于离去,而是“多此一举”地向在场食客表示歉意,这样的举动不仅令人意外,也体现出文明的执法素养。

抓捕的最佳时机往往稍纵即逝,如果抓不住最佳时机,往往可能功败垂成,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尤其是一些犯罪嫌疑人凶残无比,负隅顽抗, 很容易伤及无辜,因此,在抓捕犯罪嫌疑人前,警方往往会综合考虑,根据时间、地点等环境制定出科学的抓捕方案,比如将抓捕地点定在人流量较小的偏僻地段,或者在封闭的环境下实施抓捕,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公众安全,将社会影响降到最低,在抓捕中,也需要当机立断,全力以赴,容不得丝毫犹豫,更无暇去顾及周围的反应,但是抓捕犯罪嫌疑人毕竟是一项危险的工作,也充满着不确定因素,这就不可避免地对公众造成一些影响,因此,警方此次就这些影响向食客表示歉意,不仅是对公众权益的尊重,也体现出一种责任和担当,展现出一种温情和文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