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楼住进男生是个危险信号

2016-09-06 11:2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30日,榆林学院有学生发微博对女生宿舍楼住进男生提出质疑。9月3日,学校宣传部门回应,女生宿舍楼里确实住着3名男研究生,但该楼的格局是套间,跟单元房一样是独立的,大学应有包容的精神。(9月5日《华商报》)

女生楼竟然住进了3名男生,这样的现象不仅尴尬,还让人担忧,对于这种安排,学校的解释是,大学应有包容的精神。没错,大学的确需要包容精神,但是包容精神不等于不分性别,不等于不保护女生隐私,不等于要埋下安全隐患。女生楼住进男生,这不是包容,不仅增加了宿舍管理的难度,也给女生造成不便。

首先,女生楼住进男生,虽然只是3名男生,但是这3名男生依然仍然感到别扭和尴尬,他们的存在会无形中增加女生的心理压力,宿舍是一个隐秘的场所,很多时候,学生放学后,在宿舍就可以无拘无束,包括穿着睡衣等,大可不必担心隐私泄露等问题,可是宿舍楼里出现了男生,难免会影响到女生的这些行为自由。女生在做这些行为时势必会考虑到个人隐私,而不能随心所欲。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女生的生活。还有,男生住进女生楼,如果有男性朋友来找,势必会造成混乱。

其次,为什么这3名男生可以入住女生宿舍楼。虽然校方没有给出合适的解释,但是这3名男生住进女生楼,无疑撕开了宿舍安全的一道口子,是对女生安全的一种侵犯,也就意味未来可能有更多的男生住进女生楼,这显然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也是最值得担忧的。

再者,学校表示女生楼的格局是套间,也就是说,跟单元房一样独立,这固然可以做到男女互不干涉,但是毕竟进出是一个门口,而且走廊也是相通的,这样的设置还是让人为女生的隐私安全感到担忧。

其实,男生住进女生楼也并非不可,关键是要设计好,管理好。这不仅是滴女性的尊重,也是对女性的保护。比如,可以在一幢楼开设两个入口,一边是男生入口,一边是女生入口,男女各自从各自楼梯进入宿舍楼,男女宿舍互不相通,这样虽然是在同一幢楼,同一个楼层,但是属于两个独立的个体,这样就要安全的多,也便于管理。

因此,男生住进女生楼不是一句包容就可以解释的,需要科学严格的管理,需要合理的设计,如果不加限制和约束,无疑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