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执法 是法律的生动表情

2016-09-06 10:1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北京一名交警火了,他在处理一起事故中浓浓的京腔和风趣幽默的话风,被网友称为“交警界的郭德纲”,他更是用丰富的经验,现场识破了涉事司机的谎言,发现了车牌问题。(9月3日《新京报》)

很多时候,交警执法都是一张生硬的表情,严肃、呆板,给人一种不怒而威的感觉,语言也是中规中矩,直截了当,一针见血,这样的表情不仅容易导致司机抵触和反感,还容易激发矛盾。相比之下,这种幽默的执法风格就要活泼得多,生动得多,不仅能化解司机的紧张和恐惧心理,也充满亲切感,能拉近和司机的距离,消除对立情绪,缓解执法紧张氛围,无疑能够起到良好的执法效果。

语言是一门艺术,需要讲究很多技巧,而幽默的语言不仅易于接受,方便交流和沟通,让人备感轻松,也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语言素养,对调整气氛、缓和局面都能起到举足轻重的效果。因此,很多时候,幽默的人总是最受欢迎,这个道理用在交警执法上也同样适用。作为执法者,发现车辆出现违章,中规中矩、按部就班地按照程序依法处理未尝不可,但是,却总能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相反,这种充满调侃的执法,就容易被人接受,让人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处罚,可以达到心悦诚服的效果。

除了语言幽默外,这位交警在执法中还体现出细心和负责的精神,在倒车的时候,发现涉事司机挂的河北牌用了京字扣,从细小的固封螺丝这一异常现象中发现了车牌问题,这不是细心的体现吗?更值得点赞的是,即使发现了车牌动过手脚,这位交警也没有咄咄逼人,一言拆穿,而是面对司机前后矛盾的谎言,千方百计地引导司机说实话,认清事实,交代问题,不是简单地处罚,而是煞费苦心地引导司机认识错误、承认错误,这样执法更加深入彻底,也更加值得称道。

幽默执法一改以往的生硬和直白,让人在轻松中接受处罚,这样的执法无疑是法律的另一种表情,这样的表情更加生动、更加灵活、更加亲切,也充满温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