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趟赴疆采棉专列一路见证真情

2016-09-06 09:2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700余名采棉工9月5日12时许坐上L3028次专列前往新疆库尔勒,开启采棉“摘银收金”的美好旅途,这是武汉铁路局漯河火车站今年开出的首趟采棉工专列。(9月5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新疆是我国重要棉花生产基地,占全国种植面积的60%,产量的70%。然而,由于新疆地广人稀,劳动力严重不足,尽管科学进步,现代化机器设备带动科学种地派上用场,但是,有些农产品的特殊性,在收获的季节,也不可能都用新设备可以使用的。在这种情况下,棉花的采收绝大部分要依靠全国各地临时入疆的采棉工。为此,每年九、十月份是新疆棉花收获的季节。

为了支援新疆经济建设,每当这个时候,湖北、河南、四川、重庆、山东、北京、陕西、甘肃、山西等全国多地出现务工人员赴疆采棉。为了实现采棉工的淘金梦想,铁路部门根据民意调查,以及往年的运输采棉工的经验,及时加开赴疆采棉专列,甚至实行“私人订制”,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务工人员的出行需求。

从全国各地运送赴疆采棉专列来看,这是一次不小的人口迁徙,在近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中,数万名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将成为采棉人,为生活增加一份收入,淘出小小的“一桶金”。而那开出的一趟趟赴疆采棉专列一路见证真情。你看,铁路部门及时开通“绿色通道”,推出农民工团体票受理业务,延长售票时间,最大程度扩大售票覆盖面,确保赴疆采棉购票无忧。

在服务细节上,全国各地开行赴疆采棉专列的火车站都实行了最暖人心的服务。比如:以漯河火车站为例:该站加开9趟前往新疆库尔勒的采棉专列,方便漯河周边地区4万多名采棉工赴疆采棉;漯河火车站开辟了采棉工进站乘车“绿色通道”,设立了免费茶水和急用药品供应点,为采棉工提供倒水、提包、引导、咨询等便民服务,让赴疆采棉人员感受到铁路服务的魅力。

进疆的赴疆采棉专列虽然是一趟趟普通的专列,但进疆的“采棉专列”承载了成千上万务工人员的梦想和希望,充满着来自党和人民、以及社会、铁路等各方面的共同关爱。我们也期待一趟趟“采棉专列”一路欢歌、笑语地到达目的地,在地域广阔的新疆大地上收获希望、收获梦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