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仍需持续发力

2016-09-06 07:5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纪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学期开学伊始,长沙市教育局出台一系列新政:市区所有小学生一律推迟到早上8时30分到校,尽量保证孩子们的睡眠;全市城区所有小学将逐步减免家庭作业;到2019年前,长沙地区中考将采取分数+等第制相结合的全新制度等。虽然,目前不少老师和家长对此的响应并不十分热烈,但这毕竟为小学生减负开了个好头。

有舆论认为,此次长沙市出台的新政,还只是教改路上迈出的一小步,距离人们期待的目标还很远;孩子们的书包何时才会真正轻盈,学习之路何时才会充满快乐,仍然有待时日。

教育改革,前路漫漫,不独长沙。不久前,半途夭折的河北涿鹿县教改,令关注教育改革的人士唏嘘不已。尽管涿鹿教改提出的“三疑三探”作为一种新颖的教学方式,运用拓展思辨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养成主动思考、敢于质疑的学习习惯,具有很强的创新性,但由于推进过程中准备发动不足,导致改革措施未能获得家长和老师的理解和认同,反而因为脱离了当地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而偃旗息鼓。

推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本是老话题。但是,怎么减负、减多少负却成为了改革者面临的棘手难题。面对当下教育中存在的“唯分数论”等诸多问题,家长和老师尽管多有怨言,但在高考的指挥棒下,还是不得不以牺牲孩子的童趣为代价,去换取成绩排名的提升。去年英国BBC推出的中式教育和英式教育比较的纪录片,也让人们反思中式应试教育是否真的那么“万恶”。

任何改革都会充满争议,存在风险,甚至可能功败垂成。但“改革不是请客吃饭”,也不能单凭匹夫之勇。改革本身并没有错,但改革的推行需要充分的耐心来逐一化解各类矛盾,需要严谨缜密的整体规划分步推进,更需要基层力量的全力支持。如果改革的外部环境不改变,家长和老师们的焦虑不改变,仅凭基层力量单兵突进,很难达到理想效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