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学一做”促基层党建破题

2016-09-05 17:3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万姗姗]
字体:【

9月4日下午,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暨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作出批示,要求集中力量打好这场攻坚战,逐一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9月5日华声在线)

俗话说,郡县治天下安。治党管党,基层最难。

多年来,中国党建工作的共识是清晰的: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亦在基层。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而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正因如此,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

基层党建的难点与热点,顶层设计早有清晰把握。近日,中央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明确提出要把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等重点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抓好的重要内容,中央组织部专门召开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于此背景之下,湖南要落实好中央政策,真正在“两学一做”中促基层党建破题,功夫必须在两方面修炼。

一是统一认识,突出重点。做工作,最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搞党建,最怕只会坐以论道、不能起而行之。眼下,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是针对工作中带有普遍性、长期性的问题提出的,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用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话说,“聚焦这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学习教育才能落地见效。”这是问题导向意识,通俗地讲,这是有的放矢、因地制宜,是干事创业事半功倍的基本规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共识、有了重视,行动力才会夯实,执行力才会落实。

二是找准脉络,巧处发力。有了高度重视还不够,还得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重点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契机。踏石有印、抓铁留痕,“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促落实,集中力量打好这场攻坚战,逐一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融入日常、诉之制度,激发创新活力,强化基本功能,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在此基础之上,加强组织领导,更加压实责任、更加从严督导、更加精准施策、更加有力宣传,多位一体,力求实效。

此外,基层党建牵一发而动全身,并不仅仅是党员的事、党内的事,更是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设美丽湖南,实现湖南全面小康,“两学一做”是最好的动员契机。激活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党规意识,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湘四水的基层党建工作不仅能更上台阶,湖南发展亦能获得无穷的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