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冒名顶替事件,开学报名要甄别把关

2016-09-05 09:2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年普通高校招收的新生陆续开始报到入学。为做好新生入学复查和学籍注册工作,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湖南教育网9月1日讯)

《通知》指出,高校要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检查。对享受高考加分照顾的新生、自主招生新生及通过有关专项计划录取的农村和贫困地区新生进行资格复核。要组织专家组对艺术、体育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对存疑的考生,要认真与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核实,严防冒名顶替和资格造假。

高考是国考,全国人民高度关注,引一发而动全身。新生报名入学是最终结果,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负责任,编织招生录取的纪律网络,让招生录取的权力在规章制度的笼子里运行。秋季开学,到底有没有假冒被录取的新生报名入学,高校一定要严格报名手续,加大力度审查甄别,一定要把握好材料关卡,严防新生入校后更改姓名,严防领导干部打招呼,防患于未然。

《通知》对冒名顶替入学作出了严格的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知》强调,对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或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未按规定公示有关资格身份的新生、未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办理录取手续的新生以及其他违规录取的新生,一律不予学籍电子注册,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原则上各高校要在9月30日前,将本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报告属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本校主管部门。

近些年来高考招生中的冒名顶替事件触目惊心,激起了民愤。如湖南2009年查处的顶替罗彩霞上大学案件,河南2016年查处的“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案件。两起案件都对当事人进行了严厉的处分。“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中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3人涉嫌违法已移交司法机关。

最近,邵阳市新宁县拟任副县长学籍造假一事,被网友举报后查实。8月30日下午,邵阳市委组织部通报市委研究决定,取消冷立群副县长候选人提名资格,对其违纪违规行为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对档案审核把关不严启动追责程序进行追责。经初步查实,冷立群存在冒用他人初中学籍参加中专入学考试,被录用到原邵阳农校就读并获得中专学历,还存在档案填写不实和不如实向组织报告有关情况等问题。

冒名顶替案件是怎样发生的?牵涉到考生信息、档案材料、户籍资料、大学新生审核等几道关卡,不是一般的人是难于上青天的。冒名顶替上大学,是对高考招生公平正义的严重蹂躏,是严重的招生腐败现象,不严惩不足以平息民愤。

杜绝高考招生中的冒名顶替现象,要各部门联手,共同围剿。关键在于正本清源,要从高考招生的源头入手,考生学校要保护好考生信息,维护好每一个考生的权益。考生分数是考生的劳动成果,不能侵犯,不能出售考生分数。招生部门要一身正气,保护好考生档案资料,档案资料是考生的唯一,不能转让出去。公安户籍管理部门是执法单位,不能帮助犯罪分子偷梁换柱。社会上办假证件的,不能见利忘义,不能见钱眼开。责任要条分缕析,落实到人,谁出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严重者依法查处。

高考招生要杜绝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要高举反腐倡廉的利剑!要运用一案双查的追究责任办法,对党政一把手、纪检书记施加压力,动员百遍不如问责一次。

《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职能部门和专人负责责任制。对工作不实不细、将违规招收的学生留在学校造成不良后果的,高校要承担直接责任。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指导、检查和监督,督促高校严格执行招生和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维护和体现教育公平的原则,维护和规范高等学校办学秩序,维护和保障学生的权益。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眼下,大学新生报名入校,高校一定要认真学习有关法规、政策,运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理论武器,睁一双火眼金睛,防止冒名顶替现象在自己的眼皮下滋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