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弘扬长征精神的生动实践

2016-09-05 08:5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石渔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深入湖南革命老区及扶贫点,沿着红军当年的足迹,重温红色历史,走访老区群众,见证扶贫攻坚的鲜活故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极大地鼓舞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扶贫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其艰巨性决定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的重要性。这也是红军长征胜利的战略选择和经验所在,更是新时期弘扬长征精神的生动实践。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所在。毋庸置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贫困地区的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贫困人口的数量极也在大地减少。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无论是以前直接进行经济援助的输血式扶贫还是后来产业开发的造血式扶贫,包括目前大力实施的机关单位对口帮扶,走的都是一条财政投入的政府帮扶模式,有限的财政资金往往会显得捉襟见肘。

长征胜利的经验表明,只有凝聚全社会力量,才能在逆境中披荆斩棘,无往而不胜。当年红军所战斗的地方,无不留下了老区群众及社会进步人士捐款捐粮及掩护革命的感人故事。因此,引导和动员社会机构和个人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来就显得尤为重要。

邓小平同志指出,先富带后富是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因此,在扶贫攻坚的战略实施上,我们可以引导一些基础较好、能力较强的社会机构和个人,直接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实行“整村推进”帮扶,条件具备的可以与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开展“与村共建”“与户共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于农产品加工相关企业,可以鼓励其将产业基地建在贫困村,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同时也可以广泛动员有能力的社会人士帮扶具体项目,或修一条路,或建一个农村文化广场,或者对口支持贫困家庭小孩完成学业。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全国网络媒体可以利用“走转改”这一契机,发挥信息传播广泛和快捷的优势,加大精准扶贫的宣传力度,进行跟踪式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革命老区扶贫脱贫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正确的价值导向,从而激励更多的人投身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