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峰会承载着世界的期待

2016-09-04 07:1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福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并与各与会国元首一道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对发展有着更加强烈而急切的渴望和期待。基于此,杭州峰会理所当然地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而作为主席国的中国,也因此被寄予厚望,肩负着更重的责任。事实证明,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乏力、金融动荡、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第一次引导和主持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治理智慧。

近年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主动,更多地成长为经济全球化的塑造者。特别是在国际机构接连下调主要经济体增速预期、英国“脱欧”等变局使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的当下,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上半年GDP增长6.7%的成绩单,持续为世界经济提供着增长信心。

更让人称道的是,作为本次G20峰会的主席国,中国正在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为全球经济合作搭建一个各国能够大有作为的“舞台”。诸如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些理念和行动,进一步丰富了G20合作内涵,成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生动实践,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

本次G20杭州峰会,中国在主题设定、议题设置、议程架构等多方面精心安排,独具匠心,既有理念革新,也有行动支撑,既有问题意识,也有建设性思维。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不断向世界经济贡献智慧、方案和力量的负责任的中国,必将为G20未来发展及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提供新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