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 “问题操场”是应有之举

2016-09-02 19:0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竖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2016年9月2日《新京报》 记者黄颖、沙璐和戴轩报道,9月1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校园塑胶跑道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称目前全国中小学共有塑胶跑道68792块,正在建的4799块,其中停建的2191块。而已经铲除的“毒跑道”,有93块。

尚未铲除的“毒跑道”,即“问题操场”将来究竟会如何,外界暂时不得而已。但是,铲除“问题操场”是应有之举。

有关新闻表明,此前,北京市教委曾针对“问题操场”明确表示,铲除后的操场要在正式开学前全部过渡性恢复到位。9月1日记者探访发现,部分出现问题操场的学校,已经采取了恢复措施,包括铺设方砖或使用黄土等。昌平区第二实验小学因教室空气检测不合格,入校时间延缓至9月12日以后。

北京作为“首善之地”,理当如此。

但是,包括但不限于北京的一些“问题操场”被曝光之后,除了有学生家长自发地求助于网络,求助于有关部门或单位以外,几乎再无媒体继续“深挖”,即使偶尔有媒体跟进,也多是“死稿”。个别媒体发出去的,也很快予以删除。与此同时,某些本不该缺位的官方声音,也不知去何方旅游或睡大觉去了。

就一定层面来讲,正因如此,所以为数众多的涉及“问题操场”者,基本上都“安全脱身”,而鲜有承担起相应责任的。

诚然,经媒体曝光之后,也有涉事学校在舆论压力下,委托相关机构对有关“问题操场”进行了检测。

但是,据媒体报道,目前聚氨酯跑道普遍是TDI型,其胶水A成分是聚醚和TDI反应形成的预聚体,如果反应不充分就会有游离TDI存在,对人体产生危害。TDI被国家列为职业高级危害的化学物质,是有毒致癌物,对眼睛、呼吸道和皮肤都有刺激。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03年底,就已经有专家提出TDI聚氨酯跑道的危害。当时有媒体称,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确认,TDI生产的材料,在炎热或强光的条件下,会有TDI气体释放出来,对人体有很大危害。

而且,新华社有文章指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没有严格对口的安全环保方面的强制标准,一些跟招标方关系好的工程商,就会建议对方把自己手中已经满足的标准列入招标条件,达到自己中标的目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施工承包人透露,只要铺得平整,视野效果好,质量方面甲方一般也不会说什么,验收基本都会通过,不用送检。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地教育局分管基建的副局长坦言,2015年之前,塑胶跑道的工程验收从未包括甲醛、苯、二甲苯等有毒物质检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事实正像《新华社记者五问“毒跑道”事件》一文所讲, “毒操场”、“毒跑道”之所以一路“绿灯”查不出来,其背后是劣质产品盛行、低价中标、违规施工、标准缺失、验收不严,相关环节的监管形同虚设。

由此可见,就算对有关“问题操场”,即“毒跑道”、“毒操场”进行检测了,其现实意义也是大打折扣的,甚至可以说几乎没什么现实价值。

不过,《新京报》的有关新闻显示,教育部网站称,针对前一阶段部分地方和学校出现的“毒跑道”问题,已专门成立了塑胶跑道综合治理工作组,全面推进综合治理工作。

暑假期间,通过对学校“塑胶跑道”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造册、摸清了底数;对经过环保、质监等权威机构检验确认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塑胶跑道”,要求立即进行铲除。

教育部还表示,目前正与国家标准委对接,推动相关标准修订。同时也要求各地在国家强制标准出台之前,可结合当地实际加快塑胶跑道的有关强制标准的研制。

不可否认,对于无数学生及其家长,包括整个中国社会来讲,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做得还不够,然换个角度来讲,面对“积重难返”的“问题操场”,中国教育部不仅在“治标”,而且确实在“治本”。这,十分值得点赞。换言之,作为2016年7月2日才被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中国教育部部长的陈宝生真是一个来自“西北的狼”(曾经担任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兰州市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的甘肃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而其所作所为,正是符合以习近平为核心的第五代中央领导集体要求的,正是合乎亿万羲黄子孙、龙凤传人意愿的。

另有媒体报道显示,目前,湖南、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地分别以行业协会指导书或政府文件的形式,明确各地塑胶操场施工标准,加强了塑胶操场建设的监管。北京版塑胶操场建设标准也正在制定过程中。

这些,较之从前有所进步,但是习近平讲得好:“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就是《少年中国说》中所说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

并且,“问题操场”会危害学生的健康,甚至会造成谁也无法承担,或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

所以,笔者罗竖一建议,包括中国教育部等在内的各级官方,都理当尽快严令铲除所有的“问题操场”,而不要给学生们留下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文/罗竖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