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实有“黄金座位” 但培养不出学霸

2016-09-02 08:5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昌海]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学期开始,成都商报记者对成都市部分小学进行了走访,发现大多数小学一年级班主任都遇到同一个问题:班里孩子的家长,悄悄找到老师,或直接或委婉地要求,“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座位能不能安排在中间?”“我家孩子近视,想坐中间。”“我家孩子有点斜视,给安排个中间座位吧。”……(9月1日《成都商报》)

作为教师,可以坦白地说,教室里确实存在“黄金座位”,就是所谓的“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坐中间看黑板比两边清楚,坐前面听课比后面注意力集中,这是客观事实。

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的另外一个事实是,从来没有一个学霸是因为坐了“黄金座位”而产生。学霸不论坐在哪个位置,都是学霸。

因为,在同一个教室里,不论在哪个位置,听到、看到的知识都是一样的。能够学来多少,全在自己。而学霸,恰恰具备在任何位置都保持高度注意力的能力。

人生不可能一辈子都有“黄金座位”,必须在有干扰的环境里生活。而在学校,除了学到文化知识以外,还应该学到这样一种能力,就是不管在哪个位置上,身处什么样的环境中,都能够做到精神高度集中。有了这样的能力,所有的座位都是“黄金座位”。

班里确实有自控能力差的孩子,但面对这样的孩子,家长和老师应该共同努力,增强孩子的自控能力,而不是给他找一个可以“他控”的位子。这样做,一旦他离开了这个位子,仍然不能自控,实际上是害了孩子。

所以,我们应该正视“黄金座位”的存在,但不要求孩子必须坐“黄金座位”。现在学校里普遍实行的座位轮换制,就很公平,也很科学。培养孩子将任何一个座位变成“黄金座位”的能力,这才是家长和老师最应该做的事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