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乡镇党委书记的“文化高地”梦

2016-09-01 17:4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纪维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时间过得真快。早在2010年3月,我履新宁阳县鹤山镇党委书记之前,怀揣梦想,量身定做,为这方神奇的土地描绘了一幅壮美画卷:文化高地、旅游名胜、生态家园、创业沃土。字不多,做起来难。单就文化高地而言,7年之功,方得初始。

“穿越法”往往能能人以启示。把历史回溯1000年,在鹤山这片土地上前人留给我们了什么呢?屈指数来,除了一些动人的传说,能看到的实在不多,大体只有700多年前的颜林和颜庙,以及散落在几座山头的庙宇及其建筑和雕塑,其它人类生存的迹象都荡然无存。

我思考:再过1000年,我们又能给这个地方留下什么呢?假如按5年为一个小周期的话,1000年就是200个小周期,如果每一个5年只留下一个文化事物,一千年就是200个,那也了不起呀!我们能做到吗?我们要努力去做到!

一、打造文明聚集区

以我的直觉,泰安宁阳鹤山一带,应该是古代的人类文明聚集区。它来自于大汶河和著名的大汶口文化。人类自古择水而居,水蕴育了文明。大汶河是一条千万年来自东向西流淌的倒流河,她发源于山东旋崮山北麓沂源县境内,汇泰山山脉、蒙山支脉诸水,自东向西流经莱芜、新泰、泰安、肥城、宁阳、汶上、东平等县、市 ,汇注东平湖,出陈山口后入黄河。干流河道长239公里,流域面积9098平方公里。正是这条河流,孕育了出了距今约6500—4500年,延续时间约2000年左右新石器时代的大汶口文化。大汶河是一条文明河,同时流淌的是人类文明。而这条河流流到鹤山这一地带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文明在这里聚集了。

何以见得?其一,山水为证。蜿蜒的河水流到这里,迎接她的是一块特别的土地。以皋山为龙头的卧龙山横卧河边,不远处就是鹤山、龟山二山,龙、龟、鹤的三山布局真是天赐神物。经历无数年华,在这里还冲刷出南北两个河道和一个中皋岛。人类文明首先是从有山有水的地方发源,而后延及四方,鹤山特殊的山水,正适合人类居住和文化繁衍。考察大汶河全程,也没有其它一个地方的环境胜于鹤山。

其二,实物为证。这里有反映早期人类文明的出土文物。迄今为止,在鹤山境内先后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两处,一处位于镇境北部汶河南岸的黄家西皋,世称“灰包地”,是古人类军队囤粮之地,此遗址还出土了大量的具有龙山文化特征的文物;另一处位于镇境内中西部大山洼北,以大山洼遗址命名,出土了红褐陶柱足鼎、鸟啄突饰黑陶器等大量文物。在桑庄村等沿河一带,还出土了与大汶口文化标志的大量陶器。汶河沿岸及中皋岛内究竟还有着什么秘密?有待后人挖掘。这里有多处宗教文化庙宇及文物。在皋山顶,有一座玉皇庙,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清乾隆年间曾重修,据说在全国仅有三座玉皇庙,大殿内供奉的玉皇大帝形像威仪,这里香火不断。在牟山,传说建有牟山寺,供奉释迦牟尼佛,历经辗转,这座佛寺已迁移到皋山社区内,佛与民同乐。在鹤山,有一个老虎洞,洞内供奉有佛家造像千手观音。此外,在鹤山境内,还有山神庙、真武大帝庙等较为众多的庙宇。遍布各地的宗教宗教文化是这里文化发达的佐证。这里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颜林和颜庙。颜回,字子渊,一作颜渊,春秋末期鲁国人,是孔子最得意的学生。颜回家境贫困,居陋巷,箪食瓢饮,但好学不倦,终身追随孔子而不仕,以品德高尚著称。颜庙大殿是元代建筑,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它独特的“二梁不在大梁上”的元代建筑模式,目前已经成为全国唯一,并在中国建筑学中作为一个特例去研究。这里还曾经出土过一件至为珍贵的文物“遂公盨”。“天命禹敷土,随山浚川,迺差地设征,降民监德,迺自作配乡民,成父毋。生我王作臣,厥沫唯德,民好明德,寡在天下……”这是出土于鹤山穗山的遂公盨(现被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铭文,记载着大禹治水的传说事迹。盨是用来盛黍稷的礼器,遂公盨呈圆角的长方形,器口沿下饰鸟纹,腹饰瓦纹,小耳上有兽首,圈足中间有桃形缺口,成为大禹治水传说最早的文物例证。作盨者为西周时的遂君,古遂国就位于今天的鹤山,传为虞舜之后,春秋鲁庄公十三年(公元前681年)被齐所灭。可见,早在2600多年前,鹤山就已发展成为了文化繁荣之地。

在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上,还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和数不尽的悬疑。比如,《诗经》中“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诗句,是否是发自鹤山的吟唱?比如,公元前501年,孔子任汶上县“中都令”,相当于今天的“县长”,鹤山与汶上是邻居,圣人有没有有踏进过这片土地?而“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叹,又是否也是圣人的“汶河之吟”?由此可见,将鹤山定位为古代文明的聚集区,应当之无愧。

二、探寻文物、风物、人物

对于文化,作为主政一方的党委书记,我有三个方面的看法:1、要重视文化,发展文化是执政者的责任,文化建设是执政的重要内容,而且是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内容,重视文化就是履行职责,不重视文化就是亵渎职责;2、要创造文化,文化既需要传承、保护,更更需要创新、创造,我们不能只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没有一点发明创造;3、要解放文化,文化的作用是化人、育人,只有认识到文化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种基本的手段,才能自觉地解放文化,发挥文化的作用。

首先是“创造”文物。文物,笼统地讲就是指文化事物,但要当作一个专业术语,文物就成了在摆放在博物馆里的藏品,只是让人观赏而已,而创造文物的说法从没听说。古人创造文物的时候,其实可能并未预见到今后的作用。在今天,我们要善于创造文物,也要善于用好文物。文物思想的闸门一旦打开,新生事物便扑面而来。

看金三角公园。在一进入鹤山境内的一片三角地带修建了金三角公园,占地21亩,园内五环相连,各种植物郁郁葱葱,周边全部用黄金槐镶嵌,故名金三角公园。公园的点睛之笔,就是中间高7米、重60吨的泰山石,石上雕刻栩栩如生的老子像,整块石头称之为“老子思想”。

看大佛寺。在皋山社区,2012年新建了大佛寺。自2010年9月以来,我们决策建设皋山社区。我在聊天中得知,在即将搬迁的中皋村,原小学旧址内,埋着一尊佛,大部分群众都知道,但一直没有动。2012年9月,社区部分群众已搬入新社区,我想,群众都进社区了,过上了好的生活,佛仍然埋于地下,于心何忍?于是决定新建一座寺庙,给佛安个家,让佛重见光明。而今,大佛成了社区和周边群众经常光顾的场所,前来礼佛的人经常不断。

看皋山社区广场石阵。在社区广场北侧入口,是一个由46块石头的石阵,有大像、有鳄鱼、有耕牛,生龙活虎,称之为吉祥石阵,46块石头代表着鹤山镇的46个村,其布局形状为鹤山的地图。这里本打算立一块横着的大石头,但一是经费紧,二是没有特色,后来在镇驻地黄山一侧,偶然发现一处石阵,便有了这一创意。

看九皋有约石柱。在皋山社区广场大舞台上,赫然竖立着七根石柱,每根石柱的顶端造型各异,中间一根为刻着“九皋有约”的九龙戏珠柱,两侧盒为如意、鼎、计算机键盘、红心、和平鸽和博士帽,分别代表着“孝约”“信约”“创业约”“慈善约”“义工约”和“状元约”等六个“文明之约”。有人形象地比喻,这七根石柱,不正像北斗七星一样吗?

看中国农民工馆。鹤山是全国著名的劳务输出大乡,曾创造了“输出+管理”的模式,被外界所推崇。为铭记劳务输出历史,激励返乡创业,规划建设了中国农民工馆,在全国也为数极少。陈列在其中的创业锤,重1000斤,为镇馆之宝,它来源于一个用一把铁锤砸墙创业的故事。这把锤,砸的是小农意识和旧的观念,砸出的是一片创业新天地。

看石头缝纫机。目前,全镇引进了各类服装企业10余家,新发展服装加工点26家,缝纫机总量达3200多台,“服装之乡”雏形初具,为了彰显“服装之乡”特色,我们在镇社区教育中心广场立个石头缝纫机雕塑,看到这台缝纫机,也就知道这里的特色经济了。

看书写乾坤广场。在镇驻地有一座黄山,山体不大,但植被茂盛,是驻地居民休憩的好去处,我们辟出一块地,建设了书写乾坤广场。南侧舞台是一座八边形的乾坤舞台,舞台周边镶嵌着周易八卦的八个图形,非常醒目。北侧立有一个巨型毛笔,高7.2米,象征着72贤人。鹤山美如画,九皋出才子,呼唤着鹤山多出人才。

鹤山省级地质公园也是一项崭新的文化工程,新修了鹤山、皋山盘道,立起了皋山牌坊,请来了观音菩萨,规划了乡村旅游线路,结束了有山不能登的历史。古树藏文。在众多的事物中,我对“树”也情有独钟。一次和我县的著名民营企业家、对鹤山皋山建设有过贡献的乡贤王德胜先生探讨文化的时候,他讲,长时间地造福后人,就要把鹤山的荒山全部绿起来。我们俩不谋而合。绿化荒山、建设园林、路旁植树,一项项举措,使我们近年栽植了大量的树木,其中很多都是长寿树。试想,再过几百年乃至千年,这里如果有数不尽的古树,该是一幅多么怡人的景色呀。

其次是“打造”风物。陶潜《游斜川》诗序:“天气澄和,风物闲美。”风物一般指风景和物品,一个地方的民风习俗当属风物范畴。一方水地养育一方人,孕育一方思想。2010年才到鹤山工作的时候,我提出来,鹤山是宁阳的一个乡,但也是泰安市、山东省的一个乡,同时也是中国的一个乡,也是地球上的一块区域。可能当时有些同志不能理解,但几年,鹤山有这么多冠以“全国”字样的称号时,大家便理解了。之后,结合工作实践,我又提炼出了治理一个区域的3个“大与小”,即小区域大治理,即尽管是一个小地方,但也要拿出全面治理的思路举措来;大气候小环境,即一个区域的发展要遵循大气候,努力营造自己区域的小环境,要有自己的特色;小循环大周期,即一个区域的发展,经过三五年、七八年的发展,形成一个小循环,再经过若干个这样的小循环,形成一个大周期,就会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优雅就是鹤山的风物志。我和文明有个约会。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为了规范人们的日常行为,有《孝经》、《道德经》等,这些带有“经”的大多都具有硬性的约束力,是人们必须要执行的,但我想,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现代文明社会,群众的行为规范是否可以借鉴契约精神“商量着来”?“文明之约”的思路形成了。一是倡议以“孝敬双亲、尊敬老人、大孝为国、大爱无疆”为主要内容的“孝约”,人人做孝子。在全镇发起设立了“双亲节”的倡议,即自己的生日为“双亲节”,对双亲要尽孝道,有所“表示”。二是倡议以“开启智慧、挥动双手、创造价值、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创业约”,人人争创业。三是倡议以“慈行天下、善待万物、奉献爱心、温暖社会”为主要内容的“慈善约”,人人行善举。四是倡议以“立志成才,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建功家乡”为主要内容的“状元约”,人人都成才。五是倡议以“信义立身,实在做人,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为主要内容的“信约”,人人讲诚信。六是倡议以“伸出双手,服务大众,不求回报,幸福人生”为主要内容的“义工约”,人人当义工。七是提倡富美乐协调发展。针对农村不富、不美、不乐的现象,开展了以“全民创业家家富,环境优雅家家美,生活美满家家乐”为主要内容的“富美乐”幸福之家创建活动,设立了“富美乐”幸福之家奖章,先后分2批,把奖章送给了1000个“富美乐”家庭。八是开办农村社区节。农村有农村的优势,让农民过上令城里人羡慕的生活,是我一直的追求。农村社区建设是适应城镇化发展方向、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举措,社区建设到哪里,文化就发展到哪里。我们将每年的9月16至22日确定为“社区节”,开展龙舟赛、厨哥厨嫂大赛、服装T台秀、“感动鹤山人物”评选等一系列的活动,社区居民生活得有滋味了。鹤山多山,登高望远,心旷神怡。这里每年都举办若干次全镇范围的登山比赛,我还提出要求,全镇的中小学生,每年至少要登两次山,锻炼身体、磨练意志、提升境界。

再次,推树人物。精神是一个地方的“魂”,没有思想,没有精神,人就会像丢了“魂”一样失去方向。鹤山精神是什么?经过反复琢磨,我归结为“抱朴守真、大气大度、创业求富”几句话。一种精神要靠什么承载?靠人,靠顶天立地的代表人物,也靠这里的每一个人。金麦香面粉厂负责人“信义兄弟”王长义、王长信两人,30年如一日,坚守诚信品格,从不短斤少两,被评为山东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大辛小学教师桑爱英,家中有一个患病的儿子,在照顾好孩子生活的同时,她扎根三尺讲台,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教学成绩一直在全镇名列前茅,2014年,她被光荣地评选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教育战线上的这一殊荣,建国以来在这里是头一次。春城叠苑社区经理孙牧业,从小就立志学雷锋,在首都机场当兵,他处处帮战友做好事,获得民航总局学雷锋标兵称号,而退休后他重返故乡,60多的人,怀着一颗火热的心投身到家乡新农村建设之中,同时担任着镇教育发展促进会长职务,每年为教育事业十多万元,被誉为新时期的乡贤,今年他被推荐上了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他们的事迹先后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农村大众》等媒体刊发,引起了较大反响。

三、坚持立人兴教

我始终把教育视为文化的一个部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发展文化,最根本的在于立人,而抓教育就是抓文化。2010年3月24日,我在调入鹤山的第14天,没有和任何人打招乎,推门进入泗皋小学三年级一班的教室,听了一节数学课,之后和全班54名同学签订了一个“状元约”,内容为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建功家乡。打那之后,我听遍了全镇所有中小学的课,对教育的热爱也不断“升温”。

——听课议教。乡党政班子成员每年都安排两次听课议教活动。听课议教,事情可大可小,但解决的都是教育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2013年12月12日,在中心小学集中听课活动中,我发现孩子们握笔的手冻得直打哆嗦,之后要求各社区、学校立即在一个星期之内,给所有的中小学教室及办公室安装空调,彻底解决学生的取暖问题。在7天时间里,全乡就募集到了206台立式空调,之后又补齐了所有空调。还有一次听课时,我发现学校没有饮水设施,学生只能从家里带水喝,到了夏天根本不够。这个问题很快上了乡党委政府的“议教会”,不出几天,全乡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都安装了饮水设备。笼头一开,学生们就能喝到温热的饮用水。

——教育工作报告上人代会。自2014年开始,在镇里的人代会上,专门列了一项议程,听取教育工作报告。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地方人代会可以研究决定当地的重大事项。这一符合法律规定的做法,彰显了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也是一个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创新之举。

——舍得花钱办教育。2010年以来,财政资金及社会各界的助学金向教育大量投入,总计投入近2000万元,新建小学教学楼两栋、幼教楼两栋,新建高标准社区教育中心,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改造操场13805平方米,并对校园进行了美化绿化。

——重奖教师。2015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一名老师被评为“鹤山镇优秀人民教师奖”,奖金3万元,另有两人获得提名奖,资金各项万元。这一做法在全镇乃至全县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老师们看到了镇里重视教育的良苦用心,争先创优的积极性高涨。

——成立颜子教育发展促进会。2014年,镇里成立了颜子教育发展促进会,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几年下来,共筹集资金近百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和贫困生资助等项目。

——举办“金榜题名”活动。坚持每年8月底、新生入样前,举办一次金榜题名活动,对高考优秀学子、优秀初中学生、创业技能人才及家长进行表彰资助,兴教的氛围不断浓厚。

为了弘扬兴教传统,镇里决定建设一处教育博物馆,既展示教育成果,更呼引后人将教育恒久地抓下去。

文化高地需登攀

鹤山历史上有着厚重的文化,今天的鹤山人正致力于打造其现代文化,那么,明天的鹤山文化是个什么样子?这个问题我实在难以回答,但我却知道打造文化高地的路途,那就是“登攀”。

2010年7月28日,我顶着烈日,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一口气登了皋山为龙头的卧龙山,也即兴创作了一首诗:《因为挚爱,所以登攀》,摘录下来,也算为文章结尾:

因为挚爱 所以登攀

翩翩起舞的鹤山

老成持重的龟山

钟灵毓秀的皋山

自然之恩赐

人文之蕴养

成就其伟岸

因为挚爱 所以登攀

登监峰顶 览其大观

极目四望 心胸荡然

人事相催 浮想联翩

富民大计 破题开篇

乐民之策 孝约有言

千年之变 奋力施展

因为挚爱 所以登攀

让思想激昂涌流

让理想鼓满风帆

让追求吹响号角

让希望耕耘天地间

因为挚爱 所以登攀

九皋有约 百姓期盼

立人方能兴业

登攀才能实现

看明天

鹤山风光更无限

(作者系泰安市宁阳县鹤山镇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