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会是命运选择,将碰撞别样精彩

2016-08-31 22:0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现在,中国已经进入G20时间,一个更具魅力的杭州已经出现在了世人的面前。从准备到现在,杭州以一个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着蜕变,兑现了曾经许下的承诺,杭州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 G20峰会选择了杭州,是正确的选择。

杭州能给予G20峰会的精彩,不仅仅是准备的充足,支持的有力和形象的给力这些看的见的,还有看不见的。G20峰会旨在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面对这样一个讨论世界经济发展和转型的会议,面对世界经济漏洞百出,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尚未找到恢复的路径的现状,而杭州又是一个信息经济引领的经济转型腾飞、通过“互联网+”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的城市,这样的安排合乎时宜,甚至会碰撞出惊喜。

2016杭州G20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四个关键词与杭州更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说,如果做不到这四个方面,杭州也不会是今天的杭州。杭州的实际与G20峰会的主题相契合,而且是正面的交融。而G20峰会筹备的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这四个重点领域,也是杭州的优势,更切中了杭州的发展方向,这都是对峰会的有益补充。

而G20峰会之于杭州,又是一个难得走向世界的跳板。杭州是中国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之一,信息经济也为杭州发展带来了“加速度”,让杭州强势崛起。杭州要想继续保持“加速度”,继续崛起,就需要G20峰会这一契机来补齐现在的短板,结合杭州实情走向国际化。

G20峰会给杭州带来的红利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方面,经济方面是直接效应,背后还存在更多的间接效应,也就是城市软实力。

有人说,国际会议对一个城市而言更重要的是展现开放和包容的胸襟,展现的是城市的热诚。杭州需要通过G20峰会展现充满诗意的江南文化,展现出“车让人”等出行礼让行为的现代文明细节,让中国的价值观被更多人熟知。其实G20峰会的平台不仅仅是软实力的展现,也是软实力的倒逼,让城市的功能完善和组织保障方面的经验更丰富,让文明更能渗透到城市和细节和人的行为中去,提升杭州的基础能力和文化价值。这软实力的内在完善和外现将造就新的杭州品牌,让杭州用自己的特色魅力与世界接轨。

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调查显示,95%以上的杭州市民对G20峰会在杭州举办感到自豪和满意,86%的市民认为自身幸福感获得较大提升。现在的杭州实现了“全城动员”,相关志愿团的爆热,各行各业的团体举办喜迎峰会活动,这些都是“最好的安排”最接地气的证明。

那G20峰会老百姓的付出的热情和实际参与度为何这么高?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G20峰会让老百姓拥有了“获得感”,而且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他们看到了更加整洁有序的市容,蔚蓝的天空,改善的交通,馒头山的焕然一新,主城区公交车全都用上清洁能源,公交线路设置更人性化,公共自行车遍布大街小巷和各个景区景点,公共场所的wifi都能免费使用,假期和优惠旅游的便利。

当然,杭州市民也认识到G20峰会对于杭州提升自身,走向世界的机遇。有如此眼见,因为他们爱这座城市,希望杭州明天更美好。不得不说,杭州的市民明事理,识大势,他们不仅能意识到G20峰会与自身的密切联系,更懂得大家与小家的统一,并主动的用小家奉献大家。

再好的安排也会有暂时的喧嚣。最近兴起的各种关于G20峰会谣言不断的被现实拆穿,被老百姓的切实体验反驳,也是在说明其只是这最好安排的小小插曲罢了。愿更多人在面对谣言时,多一份理研判,多用实际行动去感受真实的杭州,勿让这谣言影响你我的心情,影响杭州的蜕变。

杭州与G20峰会相遇,既是杭州选择了G20峰会,也是G20峰会选择了杭州,面对各自的优势和欠缺,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命运最好的安排。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相信大家共同努力,杭州2016年峰会将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让我们一起期待G20峰会到来的精彩,以及之后的精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