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厅通报“雁过拔毛”得人心

2016-08-31 18:0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对近期各地查处的全省国土资源系统10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三湘风纪网8月29日)

通报的这10起案例,有的是靠山吃山,近水楼台先得月。打土地主意,利用管理土地的权力,雁过拔毛,中饱私囊。例如:袁为凡在任华容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招标投标及承揽工程项目业务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达8万元,构成受贿罪,已被免去华容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免予刑事处罚,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降级处分。

澧县国土资源局如东国土资源所副所长朱东波失职渎职案。2015年上半年朱东波在澧县国土资源局小渡口国土资源所工作期间,与该所职工刘志国共同分管联系小渡口镇董家、杨家等村用地管理,在为董家村居民蒋某某、田某夫妇和王某某、李某某夫妇办理建房手续过程中,未认真审核,造成了“一户多宅”和超面积建房的情况,朱东波和刘志国均受到警告处分。

国土管理,责任重大,查处国土雁过拔毛,实在是一件大好事,得土地爷爷心,得群众好评。近些年来,国土面积因为房地产开发,因为工业用地,因为住宅建设,因为城镇化建设,因为大量打工造成的荒芜而日益减少,18亿亩耕地面积红线危在旦夕,保护耕地,保护生命线迫在眉睫。

据悉,中国的粮食只有90%的自给,要到国外进口粮食。今天,我们能基本解决饿肚子的困惑,得益于袁隆平院士呀,如果说没有杂交水稻,我们还有温饱生活吗?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四分之一,而耕地面积极不相称:我国人均土地面积在世界上190多个国家中排110位以后,耕地面积排在126位以后,草地面积排在76位以后,森林面积排在107位以后。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有664个市县的人均耕地在联合国确定的人均耕地0.8亩的警戒线以下。全国的耕地面积已经下降到18亿亩的红线。

君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湖南是农业大省,实施好城镇化建设,注重资源节约,保护生态环境,重要的一条是保护好耕地面积。城镇化了,还要穿衣吃饭,没有耕地面积的保护,粮食生产就是问题。湖南7100多万人口难以生存,湖南的优势也无法发挥。实现“四化两型”社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是发展的重大主题。 因此,建设小城镇,千万要牢记,盲目占用耕地面积开发,靠土地交易,靠土地财政,是得不偿失,是杀鸡取卵,万万不可取!

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是掌管和保护耕地面积的当事人,是土地的保护者,是人民利益的直接责任人。保护好有限的耕地,就是保护好人民赖以生存的珍贵资源,是子子孙孙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坚决查处发生在土地管理领域的雁过拔毛腐败现象,关系重大,意义重大。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通报“雁过拔毛”,这种不护短不怕亮家丑的举措,大快人心,群众拥护,坚决支持。但愿这样的土地腐败现象查处得更多、更快、更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