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个“比基尼”餐厅非得书记一声令下吗

2016-08-30 18:0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29日,海口“比基尼”餐厅已被海口市龙华区相关部门责令停业整改。相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国贸玉沙路一家音乐烧烤餐厅存在以穿着三点式服装模特点餐送酒送餐为噱头进行低俗营销的情况。龙华区委书记符革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该餐厅核查整治行动进行专项部署,要求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政法、公安、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执法,依法依规快速查处餐厅低俗营销炒作行为,并亲自协调媒体进行舆论监督,妥善化解负面危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8月30日中国青年网)

整治低俗营销的“比基尼”餐厅属于有关部门 “规定动作”,从传播角度讲不值得“搬上”新闻。倒让人颇为费解的是,在公众看来挺稀松寻常的一次整治为何必须“区委书记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该餐厅核查整治行动进行专项部署”下才行动,这背后隐藏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值得思考和解读。

是因为“比基尼”餐厅背后有难以撼动的靠山?据我们所知,一些经营场所之所以胆大包天无法无天,要么目无王法,要么有什么重要“保护伞”。对相关部门而言,忌惮的当然不是经营者目无王法,因为既然有人不守法按法律严办便是。导致他们假查缓查甚至不查的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其实在于忌惮不敢触碰的“保护伞”,担心得罪不起捅了马蜂窝。在此情形下,要“拿下”违规违法商家只能靠领导坐镇指挥,一声令下了。

又是一次 “九龙治水”的都管都不管?十几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十多个部门管不好一桌饭……对于此类“管不住管不好”现象,公众早已不陌生不说,还时常深受其害,至于原因也能说出一二来,比如无利可图、互相踢皮球、各管一摊、以邻为壑。这次龙华区对“比基尼”餐厅的联合调查执法,参与部门包括政法、公安、工商、食药监等,由此可见这些部门都是餐厅的管理执法者。那么既然工商部门觉得餐厅外部招牌有问题,食药监部门既然觉得餐厅从业人员资格有问题,还有相关部门既然觉得餐厅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要求,为何等到群众举报,书记下令才开展联合执法,之前又在做什么?如此一来,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九龙治水”的都管都不管。

早该发现的若问题没有及时发现,这是失察,对于发现的问题若睁一眼闭一眼,甚至放过,这是失职。若是这样,这场联合执法注定属于迟到,此处自然就不该有掌声。

书记“高度重视”固然甚好。但整治个“比基尼”餐厅在没有“书记高度重视”的情况下,就把问题解决得妥妥地,岂不更好?作为区委书记,够辛苦高劳累的了,什么事情都需要书记“高度重视”才办,书记累不累,有关部门累不累,咱老百姓又累不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