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农民分红为何总要堆“钱山”?

2016-08-29 18:1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甘肃临洮县机场村广场,围满了前来排队领钱的村民,村支书边国胜向村里的80余户农民现场发放种植树苗分红现金560万元,最多的农户领到10万元分红。(8月29日中国广播网)

百万大钞堆成“钱山”,一群憨厚的农民伯伯喜笑颜开,面对镜头不约而同地高高举起一捆捆钞票……这样的“分红镜头”都不知重复上演多少回了,完全了无新意嘛!若非想分享一下农民伯伯致富后的喜悦,恐怕好多人早就产生审美疲劳,甚至不愿多看一眼此等土得掉渣渣分红场面了。

有红该分就分,为何总要堆“钱山”,为何总要农民伯伯集体露齿上镜头……何来那么多过场,这一切不是挺扯么?

现场发钱可以很好地鼓励农民积极性,增加他们致富的信心……尽管我们不怀疑这样的良好初衷,但也不会放过关于其他种种可能的猜想,比如显摆、作秀、纯粹为了宣传需要等等。

社会在不停的进步,现如今给农民分工完全可以“悄悄地”就把红分了,不就打卡而已嘛,好大一回事。再说发钱这样的事情,怎么发既便捷省事又安全放心,最好由相关专业人员说了算。560万巨额堆成的“钱山”难道就不怕有人来抢吗?出了意外责任算谁的?当然这些担心也许是多余,因为人家组织者有可能为本次安全发钱早就做好一切准备。但做好一切准备,得需要周全安排吧,起码得请专业保卫人员吧,本来一件非常容易办的事情,搞得这么复杂,到底累不累?还有,正所谓闻道有先后专业有专攻,一个好的村支书未必就是好的会计出纳,发钱这样的事本身应该有专业会计出纳去做,村支书种了“别人的责任田”不说,也显得太过任性和随意,毕竟560万呀,岂容谁想发就发。面对此情此景,很难不让人产生“到底有没有专业会计出纳”“有,他们又去哪儿了”的疑问。

现场发钱固然可以很好地鼓励农民积极性,增加他们致富的信心,但须知道 “什么挣钱就发展什么”早就被证实为一种误导,农民伯伯栽在“去年种养什么挣钱今年我就种养什么”式“跟风种养”还少吗。可以说真正能让农民伯伯吃上“定心丸”的不是短期利益的现金分红,而是项目所蕴藏的广阔前景,也就是长远利益。未来种不种,种什么,说到底还得有市场说了算。作为村支书应该重点把心思用在如何当好市场引路人,如何确保红利一直分下去,仅就眼前一时的收获就断言一种模式如何成功显然还为时尚早。

如同年终给农民工发工资一样,这本身是该发的,需要搞隆重的发钱仪式吗?需要邀请各路记者采访报道吗?再说这场分红吧,既然和村民合伙种植苗木,有效益该分成就分成,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这可不是“花样滑冰”,不必要的环节大可省去。诸位发薪分红人,你们说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