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的人性化措施不能让误读伤害

2016-08-29 17:5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海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日开始,南京地铁121个车站实施全线安检,8月31日试运行。28日,一则“名牌包免过安检仪”的帖子引起热议,很多人理解为“名牌包免安检”。 在现代快报发起的调查中,26%的网友认为,名牌包也应过安检仪,43%的网友建议,地铁方提供安检篮用于放包包。28日下午,南京地铁方回应称,网络上存在误读,并不是“名牌包免安检”,安检的原则是“逢包必查”,市民如怕弄脏名贵包包不想过安检仪,可以向工作人员提出开包检查(2016年08月29日《现代快报》)。

地铁部门提出的名贵包不通过安全仪检查,可以通过手检的办法,着实在为乘客着想。有的乘客携带的包,动辄数百上千元,通过安检仪检查,如果弄赃或者划伤,谁都会心疼。地铁部门正是考虑到乘客可能产生的对安检的抵触情绪才提出手检的办法。手检相对于安全仪检查来说,照顾了乘客的感受,无疑增加了安检人员的工作量。

但是,正是这样一种人性化的措施,经过一番解读,却完全变了味。甚至有些让地铁部门下不了台。一是“名牌包免过安检仪”被解读为“名牌包免安检”。这样舆论一下炸了锅:谁给名牌包免安检的权力?名牌包免安检,我们的安全还有保障吗?二是名牌包不通过机检而是通过手检,有人由此把焦点由包转向了人。带名牌包的人就是有钱的人,即富人。富人的包可以不通过安全仪检查而通过手检,富人就可以搞特殊吗?这样以来,铁路部门的人性化措施顿时成了“特权”,“不公”、“媚富”的代名词了。

其实所谓的“名贵包”,地铁部门并没有给予明确的界定,也不可能给出明确的界定。也就是说,名贵不名贵可能还是乘客自己说了算。这实际上是给了乘客安检多了一种选择:如果真的怕机检擦伤了包,是可以通过手检的。从这点来讲,并不存在安检对富人另辟蹊径,网开一面的问题。

实际上,我们每天都在解读许多事情。解读是认识事物的一种方法。但是,解读不能脱离事实,偏离本意。就象地铁部门的安检一样,一旦误读,就会对真善美形成伤害,于事业不利,于人民不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