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毕业生烧炭自杀”引发的思考

2016-08-29 17:5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22日,就职于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李焓,疑在公司宿舍烧炭自杀,结束了自己23岁的年轻生命。网络上传出李焓的遗书,白纸黑字清晰可辨:“下辈子还要做太保第一帅,此生无悔入太保!”而此时距离他入职公司仅1个月18天。(南方都市报,8月29日)

23岁正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是人生体力和精力的高峰,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机,是该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时候,可是这位名校毕业生刚刚参加工作就“撒手人寰”,当我们感到悲伤痛心的时候,也在想,他怎么不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舍得父母呢。

人生道路总是不平坦的,挫折终生来相伴,尤其是在从大学刚刚毕业迈入社会这阶段,是一个坎,上大学时候是天之骄子、无忧无虑,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跟同学比、跟同事比,可能工作不如意,生活不称心,常常因为每天为了追求业绩加班,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有一天突然觉得发现自己已经身心疲惫,觉得好累,不再对什么感兴趣,于是“一激动”可能就选择了偏激的方式解压。

笔者认为,这不是“明智之举”,不管是因为工作压力大还是其他原因而承受不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令父母痛心。

其实,在当今这样“找工作难、买房难、买车难、结婚难”社会大背景下,长辈及父母都能体谅孩子在工中遇到的困难及压力,在这样的时候,就需要年轻人本人学会解压,视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要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上帝给谁的都不会太多,未来属于打不败的人。所以,生活在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里,青少年要学会自我保护、排压,工作不顺心跟领导多沟通,跟老板多反映,生活不顺心跟父母、朋友多聊天,才能“适者生存”。

当然,作为一个企业,不能只跟员工要业绩,更要体谅员工。一个国家在引进人才的同时,都要惜才、爱才,创造一切条件留住人才,给予休假等福利待遇,企业更应如此,只有员工们放松了心情,休息好了,蓄积了力量,才能保证身心健康,工作才更有激情,更好的为企业做贡献。

请珍惜青春的大好年华,请可怜年迈的父母,请给与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样社会才会和谐,国家才能繁荣昌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