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司法,以契约精神夯实依法治国根基

2016-08-29 17:2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25日,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发表了题为《信仰品质? 坚持创新和国际化助力企业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潘刚表示: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就必须要遵循契约精神,打好诚信基础。(8月26日中国网)

还曾记得,7月23日15时许,延庆区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东北虎伤人事件,造成1死1伤。造成此次事件的原因,一是赵某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对园区相关管理人员和其他游客的警示未予理会,擅自下车,导致其被虎攻击受伤;二是周某见女儿被虎拖走后,救女心切,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施救措施不当,导致其被虎攻击死亡。

仔细剖析“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故,可见其关键因素还在于当事人违背了契约,进而导致了严重的后果。事实上,契约作为一种平等主体之间的自由意志协定,它明确了当事人相互之间的权利义务,确定了有关人的社会关系,的确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已经无处不在。若从功能方面来说,则契约堪为国家法律的弥补和完善,体现了法治的民主化和自觉化,已经成为了社会关系和社会生活的调节器、稳定器。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都要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然推进法治同时必须尊重契约精神,毕竟无论是从现今法津产生还是从法律制定过程来看,法律都和契约有着密切联系。甚至于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契约就没有法律,契约是法律的基础。

从含义上来讲,契约精神产生于商品交易发达的社会,是指人们认真履行经过口头或书面约定的事项的意识和行为。若从这一点来看,市场经济无疑也是契约经济,缺乏契约精神市场经济也就难以健康发展。而市场经济语境下契约精神要想发挥作用,也离不开法律的护航。毕竟法律可以为契约提供指导、指明方向、规定准则。有专家就明确指出,既然法律也具有契约化特征,则契约对缔约人来说本身就意味着法律。

在“十二五”收官之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还曾专门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纲要》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法治建设离不开契约精神,然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契约精神在我国普遍缺乏,即使在国内商业化最早、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上海,也竟然有90.2%的市民认为,诚实守信在不同程度上会吃亏。

由此可见,只有公民和政府都按照法律、制度行事才能补齐契约精神短板,才能将依法治国步伐更好地向前推进。事实上,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市场经济语境下,必须将传统道德文化与现代法律体系相结合,让契约精神深入公民内心。司法机关更应秉承公平正义原则,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如此诚信社会建设才能从梦想照进现实。

令人欣慰的是,司法公正一直在路上。最近的一例,就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韩永文表示,要规范司法执法行为,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审判质效,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康为民也强调,要落实依法履职保护机制,全面、及时、如实记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情况,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情况,留存相关材料,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我们期待,公正司法能够成为法治灵魂,以契约精神夯实依法治国根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