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的“脚”莫穿出租车的“鞋”

2016-08-29 08:5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蒋俊]
字体:【

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即将“满月”,但地方细则的制订却步伐缓慢。最近,有的地方陆续公布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各地都不约而同的在准入门槛、运营方式上做出严格限制。公众担忧,网约车管理会驶上出租车管理的老路。

仿佛一夜之间,网约车呈现出“千树万树梨花开”之势。但自发的市场力量常常会表现出双面性,在呈现进步性的同时,也往往伴生一些负面因素,网约车亦如此。在看到其整体进步性的同时,也要看到其带来的问题。其中,有些问题是“原生的”,有些问题则是受到市场生态影响的衍生物。作为新生事物,网约车绝非尽善尽美,适当对其规范当属必然。只是,规范不是束缚,更不是打压。对网约车的约束管理,不能成为网约车发展的掣肘。

据了解,目前已有兰州、济南等省会城市相继就网约车实施细则向社会征询意见,从已经披露的地方征求意见稿来看,虽各有特点,但对网约车数量、运营标准等均设有严格的门槛。比如,兰州市城运处负责人表示,兰州市将严格控制网约车发展规模。据估算,兰州全市运营车辆饱和状态应该在1.5万辆左右,留给网约车的数量仅为3000辆左右。这种对网约车数量的简单控制,是典型的出租车管理思路。

这些年来,互联网思维已经深入人心。互联网思维的一个核心,就是需要根据变化的形势,采取与时俱进的管理和服务方法。事实上,传统的出租车管理思维,已然不能满足出租车时代的现实,又怎么能够适应网约车时代呢?

俗话说,“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才知道。”网约车管理不能削足适履,因为,应时而生的网约车,它的“脚”穿不上出租车的“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