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茶叶之都”变成“电骗之乡”

2016-08-29 08:5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钟哲] [责编:蒋俊]
字体:【

27日晚,山东临沂女学生徐玉玉被骗身亡案件中的最后一名嫌疑人郑贤聪投案自首。至此,涉案的6名嫌疑人悉数归案。

徐玉玉事件曝光后,立刻引发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几乎天地同怒、人神共愤,民众普遍对骗子表达了疾首蹙额、切齿拊心的痛恨。公安机关顺应民意,快速将6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如此神速,自然大快人心。

然而,有讽刺意味的是,涉案的6名嫌疑人中竟有5人都来自福建安溪。安溪县是中国乌龙茶之乡、铁观音发源地,安溪人世代以种茶为生。近年来,因制茶利润低,年轻一辈难抵诱惑,走上电信诈骗的犯罪道路,让原本淳朴的“茶叶之都”俨然成了世人眼中的“电骗之乡”。

另有纸媒印证,安溪是全国最早出现电信诈骗犯罪的地区之一。据安溪县移动公司的一份内部统计资料,在前几年短信诈骗高峰期,安溪境内一天发出的手机短信可达上百万条之多,设在魁斗镇的移动电话通信基站曾一度成为“全亚洲最繁忙的基站”。

此刻,对于“电骗之乡”的标签,安溪的“父母官”会有怎样的评判?是羞愧难当地拍案而起,还是一笑置之任其妄议?作为旁观者,当然不敢妄自猜测,但有一点却疑问重重,作为一级政权机构,与其他地方相比,安溪的机构设置肯定一应俱全样样不落,类似“文明办”一类的机构,一定也有。对于从“茶叶之都”到“电骗之乡”的演变过程,这些职能部门到底有没有觉察,有没有采取过相应的治理措施?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把“电骗之乡”形成的原因,仅仅归咎为制茶利润低和年轻一辈难抵诱惑,显然难以服众。

沉疴用猛药,治乱需重典。面对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犯罪,必须依法严惩,提高惩处力度,为老百姓构建一道安全可靠的防火墙。现在,徐玉玉、宋振宁以生命为代价,终于换来了职能部门的闻风而动、雷霆出击。但愿这两名学子的生命代价,能让有关部门增强今后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同样,也期待安溪县的为政者在“电骗之乡”这张并不光彩的“名片”面前能思之再三,努力洗却耻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