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公司有哪些特性

2016-08-26 11:4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18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16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排名榜首,以色列的IDE科技公司和美国的通用电气分列第二、第三位。滴滴出行是今年唯一上榜的中国内地公司,排名第30位。雀巢、耐克、万事达、可口可乐、英特尔、沃尔玛、贝宝、西门子等知名企业也榜上有名。(8月20日澎湃新闻)

要改变世界,首先得改变自己。因此,公司体量,或者说公司业绩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财富》的衡量标准,中首要考虑年度营收10亿美元及以上的企业。年营收达10亿美元,这意味着公司至少曾经有过很好的成长性。衡量业绩,却又不惟业绩。成为巨人,如果丧失了成长性,也就难以对持续影响世界。正是这样的评选标准,当下大红大紫的Facebook、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均未能入选这份榜单。

改变世界,必须能够产生显著的社会影响。这种影响,且必须是正面的。排在第二位的以色列IDE Technologies公司,经过多年研究,开发出一系列节省能源和成本的海水淡化技术。在难以找到淡水的地区,该技术能将海水转化为淡水,供人们饮用和灌溉。对于目前因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而越来越恶化的水资源短缺现象,此类技术突破比黄金更难能可贵。老牌的通用电气,不仅承诺大量投入清洁科技,更以实际行动证明。截至2015年底,通用电气在清洁科技方面的研发已达170亿美元,产品获得的收入达2,320亿美元。可以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人类和地球造福的理念,让他们成为改变世界的先行者。马云曾说:上一个世纪的企业存在是寻找机会,并且把这个机会做大、做持久、做好。在二十一世纪,所有的企业必须是解决社会的问题……阿里巴巴持续发展二十年,就是我们找到一个社会问题,并去持久解决它、改善它。真正改变世界的公司,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去解决人类生存和发展所遇到的社会问题。

改变世界,离不开创新。创新对于一个公司、一个国家的重要程度,已经到了无须多言的程度。雀巢、耐克、万事达、联合技术公司,这些老牌企业,所在的行业,也很难说是新型产业,但是,他们能够入选榜单,很大程度上,利益于他们的创新。耐克的“飞织”生产线、万事达援助网络,都是通过创新,解决了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也更多地造福了更多人群。同样的,滴滴出行作为今年唯一上榜的中国内地公司,产生的影响已经普遍为人们所感知。

商业利益和社会公平可以共存。葛兰素史克仅仅是全球第六大制药公司,但却能够跻身榜单的鳌头,在于其在多个方面的影响。其中,在较为贫穷的国家放宽了知识产权标准,发放专利保护期内的药品,还下调了价格,虽然影响了收入,但在明显提升公司商誉的同时,市场表现也日渐强劲。这表明,商业利益和社会公平可以共存。故此,今年3月,葛兰素史克宣布在全球最贫困地区不再申请药品专利。

《财富》杂志具有全球影响力,其评选虽难以完全客观、公正,但透过入选的公司,仍然可以给企业更多的反思和借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