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假条”产业火热与单位过度要求有关

2016-08-26 11:2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大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网上曝出“病假条”兜售产业火热。“病假条”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且可以挑选本地多家知名医院。有的商家开具的“病假条”还包括病历和检查报告,全套下来需要三百多元。而销售者则都保证“病假条”由正规医院开具,肯定能用。“中国网事”记者就此联系网络上多位“病假条”卖家,并走访了北京市“病假条”贩卖点发现,“病假条”以假冒居多,但却能发挥真病假条的作用。(8月24日新华网)

一个职工开病假条一般有两种情形:一是真病,大病就直接开病假条,小病就找关系开病假条,这些都是货真价实的请假条,这个无须赘述。另一种是假病或小病,在正规医院开不到病假条,但又亟需请假,于是就想办法购买病假条。

购买的病假条当然也有真有假,真的病假条涉嫌违规违法,是医院个别部门医生有利益输送关系,是医院监管不严的结果。假病假条当然是社会上制假贩假的行为,应该得到遏制和打击。

从病假条开出的上游来看,要遏制这种现象当然应该切断它的源头,斩断它的中间人链接,追究买卖人的责任。但从病假条的下游末端来看,一些单位的过度索要病假条现象也有一定的干系。

按照劳动法的规定,请病假需要医院开具证明。这当然是很有必要的,不然一个无病职工以病假的名义恶意请假,那么其他职工就会纷纷效仿,就会造成用工成本过大,影响工作成效的状况。但是不管大小病都需要请假,也势必造成很多的麻烦与不便。有些小病,大家一看就能知道。一些大病特征也很明显。在这些情形下,单位可以视情况批假,而无需唯病假条是举,甚至造成一种假条的形式主义。

还有一种情形,单位故意做老好人,让没病的职工开来病假条,以病假的名义准假。这就等于是伙同职工一起造假,批假的领导涉嫌失职渎职。当然,病假的背后也可能有权钱交易,或是职工吃空饷或是单位获得部分上交的经费,或是请假职工与单位领导有隐匿的私交。

往深处看,一些用人单位严格控制职工请假,该休息的法定节假日没有休足。甚至总是变相加班加点,剥夺了职工的正常休息权,只好走“曲线”以病假名义休假。其次是请病假远比请事假或旷工的成本要低,许多单位是设了全勤奖的,职工为了把损失减到最小,故想方设法购买病假条请假。

没有买卖就没有病假条产业的火热,而病假条功用的末端是用人单位的刚需要求。倘若职工单位对病假条比较较真,对职工请假很人性化,对职工的劳动权益有保障,职工有更多的劳动尊严与获得感,那么病条造假买假的现象就会锐减或消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