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校服腐败案中的“莫名惊诧”

2016-08-26 11:0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年初,一篇关于湖北恩施州校服系统性腐败案件的报道,曾引发各方关注。半年过后,当地纪委终于发布了“最新调查”结果:经查,恩施州教育系统166个单位,包括校长、后勤部门负责人、班主任等在内的3009人存在收取回扣问题,回扣金额达223.01万元,涉及问题校服28.72万套。

如果再回到年初的那篇报道,不免让人触目惊心,在一个典型的贫困地区,一件校服居然成为了“唐僧肉”,上有红头文件“开道”,中有企业大肆谋利,下有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揩油”。仅仅是其中的揩油者,便揪出了3000人之多,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还是教书育人的老师。此外,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细节是,根据媒体的调查,“这腐败利益链条在当地存在十数年”。

在校服上动心思,其实这并非首例,不过,在这一地鸡毛前,再去谈涉事者的师德与良知似乎都成了奢谈。当揩油成了师者们的“集体无意识”,由此去条分缕析,或许更该追溯的,是闪没其中的权力魑魅。

稍为仔细打量,此事尤其让人惊诧之处、且值得追问的恐怕有二:一是“开道”的红头文件从何而来?红头文件的“制造地”并非个人,而是由各级机关下发,换句话说,这是来自集体的决策。根据红头文件产生的法定程序,它必须经过一系列的操作规程,以规避不合理、不合法之处。那么,这样一份意在权力寻租、明显不合理也不合法的“红头文件”,是如何炮制出来的呢?

二是这样的腐败利益链条何以在当地存在十数年?如此大规模的集体腐败,在一个地方存在十数年,这至少说明在当地应该成为了公开的秘密,当地主政官员难道真的一无所知吗?此前的监管去哪了呢?在这十数年里,当地对此的举报应不为少数,这些来自底层的声音是如何被沉没的呢?

有多少莫名惊诧,就有多少权力生态的荒诞。从目前来看,虽然有一系列的官员因此被问责,但是,发生这样集体塌方式腐败,对当地中小学基础教育却已造成堪称致命的伤害。恩施教育界需要一个洗心革面的过程,而比这更为紧要的,恐怕是需要当地建立强有力的制度藩篱,让权力不再发生这般让人莫名惊诧的胡作非为。本报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