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假“病假条”当从供需方入手

2016-08-26 11:0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网上曝出“病假条”兜售产业火热。“病假条”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且可以挑选本地多家知名医院。有的商家开具的“病假条”还包括病历和检查报告,全套下来需要三百多元。而销售者则都保证“病假条”由正规医院开具,肯定能用。(8月25日新华社)

众所周知,诊断证明、病假条属于医疗机构出具的公文或证明文件,不法分子制作、贩卖医院诊断证明、病假证明等,属于涉嫌伪造医院公文或证明文件的非法行为。而且,假“病假条”如果再盖上正规医院的假公章,恐怕就涉及到私刻公章,严重侵犯医疗单位合理用章的权益。对于假“病假条”的购买、使用者来说,手持一张假“病假条”去请假,谋求不属于自己的假期,这也是一种不当得利甚至是非法得利,是对用人单位的欺骗欺诈。

造作、贩卖、购买假“病假条”在社会上成为流行趋势,也是对社会信用的严重透支。病假条本身是一张“个人诚信证明”,上班族有事假就该请事假,有病假就该请病假……如果连请病假这样的事情都要造假,可见其诚信意识有多么薄弱。

引人深思的是,不少网友都有买假“病假条”且成功请假的经历,似乎很少有人核实过病假条真伪,也没有因假“病假条”而受处罚。这或许才是假“病假条”能够浑水摸鱼的关键。当务之急是要从需求方下手,让假“病假条”失去市场。用人单位要提高辨别病假条的意识与技能,使手持假“病假条”请假者无法顺利通关。当然,用人单位对员工请假还是要有人文关怀,保障员工的休假权,而非百般刁难,不予信任,不把员工的病假权当回事。

从需求方入手后,也得打击供给方的造假售假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网络平台贩卖假“病假条”属于扰乱社会秩序的非法经营,应当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商家的法律责任。医院也应该对假冒本医院的名义开具假冒病假条的机构追究责任,维护自身的形象与信誉;同时对自身医院病假条的开具,从挂号、就诊、签名、审核,都要建立一套严格而细致的流程,还要归档以备检查调阅。如此多方“亮剑”,形成“大监管”格局,假“病假条”才可能“门前冷落鞍马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