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窄人行道”缺少人本情怀

2016-08-26 11:0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西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人行道也太窄了,一个人通过都得侧身!”长春市民齐先生反映北海路一段人行道非常窄,不仅没有盲道,连行人通过都很困难。而在亚泰大街还有一处人行道甚至只剩下一根条石,条石的宽度约有10厘米,走上去比走平衡木都难。(8月25日《新文化报》)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山东省济南市运署街上,有一条人行道的宽度仅有20厘米,勉强能供一个人侧身通过,被附近居民戏称为“史上最窄人行道”。然而,没有最窄,只有更窄,相比之下,长春“最窄人行道”,宽度仅10厘米,完全可以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了。然而,毕竟市民都不是体操运动员,让他们在这“平衡木”式的人行道上行走,实在是勉为其难,无形中给市民平添了许多尴尬。特别是,尴尬事小,安全事大,在“平衡木”上行走,市民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

按照《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人行道应满足行人活动的要求,保障行人的安全和交通连续性。像长春这种城市,人行道宽度应按人行带的倍数计算,单侧人行道一般不低于3米,最小宽度不得小于1.5米。可见,长春“最窄人行道”,严重违反了设计规范。

事实上,“最窄人行道”的出现,暴露出了城市管理者民生观念的错位,在城市规划和交通设计上,缺少以人为本的理念,让车道抢占了人行道。要知道,城市发展交通,建设和规范车道和人行道,方便人和车辆便利出行,是为了城市的文明和美好,而城市的文明与美好,是让市民生活更美好。如果一个城市的人行道太窄,影响了市民正常出行,这与现代城市精神背道而驰。所以,建设部门在进行城市规划和道路设计时,要把握一个度,不能让“最窄人行道”,去损害公众的利益。

可见,“最窄人行道”缺少人本情怀。可以说,人行道宽度,折射民生维度,这值得城市管理者反思和积极行动。首先,城市管理者不妨去走一走这“平衡木”式的人行道,去亲身体验一下市民出行的艰难、尴尬和无奈,以及面临的交通安全风险,去亲身感受一下人行道宽度对民生维度的影响。同时,应迅速拿出整改方案和措施,在行人优先的前提下,合理设计车道和人行道,使城市交通更加便利化、安全化和人性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