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美颜”不能以消耗民众信任度为代价

2016-08-26 11:0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媒体报道,近段时间,南宁对全市65座桥梁实施防锈、防腐喷漆整治。因施工单位对桥梁进行喷漆时未做好防护措施,导致不少车辆在路过施工的桥梁时,油漆飘洒到车身,干了之后难以擦掉。部分车主找到施工方要求赔偿,但拿不出直接证据,只能吃“哑巴亏”。

定期对城市桥梁等公共设施进行防锈、防腐喷漆作业,给城市“美颜”,是出于美化城市的好意,因为城市跟人一样,也需要“保养”,管理者担起维护的职责,市民共同呵护,城市才能“健康靓丽”,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因美化城市,造成市民出行不便,甚至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事后再相互推卸责任,那就有违初衷了,城市“美颜”不应“殃及无辜”,美化城市也不能成为无故扰民的理由。

城市发展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如果因为扮靓城市而殃及无辜路人,使车辆“蒙漆”,让市民心中不快,恐怕也是本末倒置。

值得强调的是,类似事故本来完全可以避免,就这次“喷漆事件”而言,只需在施工时做好防护措施,施工人员注意行人及过往车辆,操作再得当些,就不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了。这也折射出一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监督方面存在的漏洞,看似一些小事件,但放任不管也可能引发大矛盾,处理不好不仅让市民闹心,还会影响政府形象,降低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打击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

其实,“美化城市和便民利民”并不是“鱼和熊掌”的关系,二者并不冲突,且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何协调好二者关系,需要政府和市民共同参与,互动起来。一方面,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的规划者,相关部门应该在事前考虑周全,涉及到的每一个细节都应该反复斟酌商讨,最好能征求市民意见建议;在事中要做好监督管理,都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一旦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应该立即着手,不推卸责任,不护短包庇,“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另一方面,作为城市的真正主人,广大市民也要多一些包容和谅解,城市建设施工或“保养维护”难免会带来不便,也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应该主动参与监督,“城市是我家,发展靠大家”,要发挥主人翁精神。当然,受到“损害”也要及时维权,通过依法有效的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城市形象是 “面子”,市民生活质量是“里子”,形象要维护,但不能不顾“里子”,城市发展也需要“内外兼修”,既不能殃及无辜,也不能因噎废食,归根结底,让老百姓满意才是根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