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自行车”是对绿色出行的有益补充

2016-08-26 09:2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继网约出租车、私家车、大巴、“摩的”后,这两天眼尖的市民又在北京中关村发现了“网约自行车”。这种网约自行车不用办卡,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借车、还车、缴费等过程,骑行半小时收费1元钱,但目前仅限在五环内骑行。(8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互联网+”的经济新业态下,大有“无所不约”的趋势,就以交通出行为例,可以网约出租车、私家车,甚至是大巴和“摩的”。而最近网友又发现,在北京街头,已经出现了“网约自行车”。 有需要的消费者下载APP后,只要实名登记注册就可以成为用户,无需办卡。使用手机扫自行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预约、借车、还车等手续。用户使用后,只需将车锁上,APP就会结束扣费。

有人可能会说,这和现在国内大多数城市已经出现的公共自行车,好像没有什么区别啊。其实不然,虽然两者都是以自行车作为交通出行的工具,但是“网约自行车”却成功避开了公共自行车目前所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具备了自己独特的优势。目前城市公共自行车主要存在两个明显的缺点:一是需要办卡,这就让那些只是“偶尔骑骑”公共自行车的人觉得太过麻烦,没有必要;二是还车的时候需要到指定的地点。如果正好你所在的位置没有公共自行车回收点,那么就不得不跑一些冤枉路去还车。

而“网约自行车”,却既不用办卡,只要通过手机下载一个租车APP即可;同时也不用把车归还到指定的还车地点,只要是在城市公共区域,把车锁住,就停止扣费,同时视为成功还车。很显然,“网约自行车”不但适合已经离不开手机的年轻人使用,而且尤其适合那些外地游客、出差公干者使用。因为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可能只在一个城市短暂停留,办卡退卡都太麻烦,而找固定地点还车,也太过浪费本就不多的时间。

政府之所以要推出公共自行车,主要就是为了倡导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降低尾气排放,意义众多,而由社会化企业公司推出“网约自行车”当然也具备以上所有这些价值和意义,所以可以看成是对由政府主导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的一种有益补充,当然也就是对于城市绿色出行的一种有益补充。为此,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给予必要的引导与支持,或者说至少不能像很多地方当初对待滴滴、快车等网约车一样,一味的围追堵截。

可以想见的是,随着“网约自行车”的规模越来越大,市民使用更加方便,它完全可以和城市公共自行车共同发展,在城市绿色出行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