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重视谣言背后的泳池公共卫生安全

2016-08-26 09:2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一个老段子又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野中——游泳池水会让女人意外怀孕!真的会出现这种离奇的事情吗?专家的答案是否定的。(华声在线8月26日)

关于泳池的谣言比比皆是,经常改头换面重新出现,比如泳池让人感染性病,泳池会传染艾滋病等等,游泳池水会让女人意外怀孕不过是其中之一。其实无需专家证伪,稍具生理常识的人很容易明白其荒谬性,但为何如此不堪一击甚至被多次澄清的段子却仍然像幽灵般来回游荡?

谣言之所以猖獗,乃至屡澄不清,其实与已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有很大关联。据此前媒体报道,公共游泳池存在教练、救生员无证上岗、安全救护缺位等问题。最新的数据也显示,长沙因为游泳从而感染“红眼病”、皮肤病的患者在急剧增多。

说到底,公众关注游泳谣言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关切,对公共游泳池的水质和其他一些安全问题的担心。五花八门的谣言经常被翻出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泳池的公共卫生安全确实有问题。每一次谣言出现都会迅速被媒体借专家之口辟谣,我们要为之点赞。但单靠专家辟谣,没有改善这不尽如人意的现状,其实很难正本清源。

改善游泳池公共卫生安全,需要多方合力。首先,对于患有某些疾病的消费者而言,最好不要去公共游泳池,以免病发或者传染其他人。同时,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尽可能到管理完善的游泳馆游泳;其次,对于经营者而言,游泳馆要加强自律,规范运营,绝不能见利忘义,只管收费不管其他;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真正把好安全卫生关,更要对出现问题的游泳馆追究责任,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唯有此,谣言才会失去滋生的土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