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被骗猝死,电信运营商当领责

2016-08-26 09:1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接到了一通诈骗电话,结果被骗走学费9900元。得知被骗后,徐玉玉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这位即将跨入大学的准大学生仍不幸离世。

一个诈骗电话,竟要了一位花季少女的性命。如此悲情,点燃了整个社会对电信诈骗这一社会毒瘤的齐声愤慨。当地公安机关已成立专案组,依据目前掌握的相关线索,全力缉拿涉案嫌疑人。只要执法机关高度重视,相信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的日子不会太远。

诈骗分子固然千夫所指,但作为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追问“电信”之过,同样重要。

此次让徐玉玉上当的,是一个171的号码,早前170/171号段曾被曝“100个号码99个用于诈骗”。另据媒体报道,江苏、广东、福建、浙江、湖南、陕西等地,均发生过涉及170/171号段的电信诈骗。

170/171号段为什么会被诈骗分子盯上呢?一来这两个号段实名登记不严,号码归属地不明;二来它们的主要服务平台是虚拟运营商。

虚拟与实体是相对应的。实体运营商就是我们常说的电信、联通、移动等电信运营商,而所谓虚拟运营商,就是“拥有某种或者某几种能力(如技术、设备供应、市场能力等),与电信运营商在某项业务或者某几项业务上形成合作关系”的通信运营商。通俗地讲,虚拟运营商就相当于实体运营商的代理商。

当然,这并不是说虚拟运营商是有原罪的,其产生背景也是基于社会分工更细致、消费诉求更多样的社会特点。只是,当虚拟平台频频失守,我们不得不追问:实体运营商作为监管主体,对于这些不法行径,到底是浑然不知呢?还是因利益勾连选择视而不见?监管不在,失序成灾。

如果说揪出信息流出源,是从源头上遏制诈骗的发生,那么,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管强化,则是从技术路径上,掐断了“电信诈骗”的可能。唯有双管齐下,方能消除类似事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