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靠实干真干

2016-08-25 14:3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省中小学即将迎来新学期,8月24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到长沙市专题调研教育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方针不动摇,更加重视、支持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8月24日华声在线)

开学还有好几天,省委书记徐守盛心念教育,专题调研教育发展,可见省级层面和主要领导人方面,对教育的“高看一眼”。书记语重心长,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优先发展教育,更加重视、支持教育。主要领导人重视才是真重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徐书记最关心的,书记的讲话和指示必须落地,需要全省人民,特别是一线教育工作者时刻把教育放在心上,用实干真干开创我省教育发展新局面。

书记勉励老师们始终坚持立身立教、厚爱育人,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教育的第一要素肯定是教师。作为孩子们美好心灵的引导者、塑造者,教师的高度决定了我们能培养出什么高度的学生。新时期高素质教师的内涵也在与时俱进,书记要求教师队伍“业务精湛”、“学生喜爱”,换句话说就是“德才兼备”,不仅能教会教,而且本身就是“身正为范”。老师们当对标提升,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书记指示,要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容量,让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主要有两大维度,一个是追求教育公平,一个是提供优质教育。全省层面的教育公平,尤其要解决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不仅要加大农村教育投入,而且要让城市里的农民工随迁子女不因人为因素“输在起跑线上”。教育主管部门丝毫不能松懈,为全体公民提供“机会均等基础上的教育”永远在路上,要实干真干,通过教育公平实现“最大意义上的社会公平”。

全省中小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尊重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是农业,不能用发展经济的办法办教育,立德树人才是教育工作的第一价值追求,我们切不可只看分数不看人,再也不能搞“唯分数论”,而是把每个学生看作有鲜明个性的个体,培养他们的品德品性,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们的内心生根发芽。立德树人表面上看“有些形而上”,但却有实实在在的立足点,就是要细化具体工作,尊重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切实实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交给未来什么样的公民,首先还要看今日的教育。教育工作者身上的担子不轻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把教育当作最不能含糊的民生工作来抓。教育工作是根本工作,更是需要优先发展的工作,我们唯有实干真干,才能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