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的月亮比较圆?NO!

2016-08-25 10:41:5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洋舟 蔡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NO!

  ——晒一晒西方“普世价值”下的纷纭乱象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孙洋舟 蔡 莉

  近期,从奥运重赛闹剧、美国运动员里约报假案到美国密尔沃基骚乱,从斯诺登新文件公布重磅消息到美国非政府组织在俄遭禁,各类涉及美国的负面新闻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有人大声疾呼:这还是我们认识的美国吗?诧异之情背后反映的是长期以来西方世界用以标榜自己并引以为豪的“普世价值”和残酷事实之间的鸿沟与错位。真正的西方世界是否如同其对外输出的“大片”和社交平台中所宣扬的那样完美无缺、令人神往?

  资本和权力勾结,民主与公正只是“说说而已”

  几天前,《今日美国报》网站曝出代号为“邮件门3.0”的特大丑闻,这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久陷“邮件门”的再次发酵升级,消息指出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家族基金会“金主”提供了“后门服务”。这条丑闻引发了轩然大波,然而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华盛顿地区法院却裁定希拉里无需就该事件出庭作证,此前也流出过FBI欲对涉事基金会展开调查却被奥巴马政府阻止的传闻。希拉里的所作所为显然不符合“民主”精神的要义,拿公众赋予的权力与资本交易毫无疑问是对“民主”莫大的讽刺和践踏。同时,司法部门和政府对此作出的反应也有失公允,希拉里竟然“毫发无伤”地“安全着陆”,着实令人大跌眼镜。事实上,美国《宪法》对“民主”只字未提,开国元勋富兰克林甚至直截了当地说,美国新宪法确定的政体是一种“选出来的君主制”。此言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美国式民主”的本质,即掩盖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资本与权力的勾结无疑具有可怕的力量。在8月19日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美国队出现失误本应出局,然而国际田联却给了美国队重赛的机会,最终致使本已入围的中国队与决赛无缘。裁决宣布之后国际舆论一片哗然,有专家称,“这是世界田径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荒唐决定的身后隐约可见资本与权力的影子,美国人在田径领域的优势无人能敌,美国广播公司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渊源颇深,是上述两者的重要转播合作伙伴,美国田径成绩的丝毫变化都牵动着收视率和广告收入,三方之间的利益关系不言而喻。正如马克思的名言:“资本来到这个世界,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无论外衣如何艳丽,辞藻多么华美,都掩饰不了资本的疯狂、权力的沉沦以及随之而来的“民主与公正”之荒诞可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