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过度刷手机,别怨手机“魔性”大

2016-08-25 09:4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来自全国的1937位大学生中发起投票,55.06%的大学生表示暑假基本“‘宅’在家刷手机度过”。同时,在面向180余所高校的622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中,72.87%的大学生受访者表示曾对暑假有过规划,其中36.34%的规划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8月24日 《中国青年报》)

当下,智能手机、平板已逐渐融入校园,成为普通学生的必备物品。应该说,这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也符合时代的特征。但值得忧虑的是,一些同学用起电子设备来毫无节制,甚至暑假基本“‘宅’在家刷手机度过”。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大学生毫无节制的玩手机,看书、交友、户外锻炼的时间,必然大打折扣。这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而言,显然是非常不利的,应予以引导化解。

55.06%的大学生暑假以刷手机度日,首先说明手机的魔性大。通过一张小屏,可以了解千里之外的奥运会,跟踪最新鲜的时政新闻、明星八卦,享受最新的音乐、最潮的游戏,这样的“小屏”谁不爱?

但更重要原因的恐怕还是,同学们暑期无规划所致。其实每一个人玩手机,无非都是在杀死时间。而一旦自己忙碌起来,则“手机依赖”迎刃而解。假若同学能够在暑假在教育机构做一份兼职,每天在讲课之外,还要集中精力备课,挖空心思的调动培训对象的积极性,手机魔性在大,恐怕也无暇顾及。可见,同学宅在家刷手机,不是手机魔性大,而是暑假过得太虚。

事实上,为让大学生的假期更充实、更有意义,教育部早就明确规定,“加强实验、实训、实习环节,实训实习的课时占专业教学总课时的比例达到30%以上,建立实训实习质量保障机制”。但遗憾的是,很多学校却降之束之高阁,对假期实习形同虚设。加之,家长过于娇惯,不忍心让孩子去打工、暑假还要拼命学,造成暑假成为学生的“空窗期”,无所事事。如此语境下,即使手机不趁虚而入有,同学恐怕也会掉进电脑、游戏等各种依赖之中,不能自拔。

因此,要告别假期无节制的刷手机,关键是让同学“有事做”。一方面,学校要在学生的实践、实习上,加强管理,让学生真的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去;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实习管理的考核,倒逼学校在实践、实习上,投入更多精力。另一方面,家长也要抛除娇惯思想,给孩子制定有意义的学习规划、实践规划,让孩子的假期,过得更有意义;大学生也要有意识的给自己加压。比如,“死磕”雅思考试、在企业中做一份兼职,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等等。

总之,大学生宅在家刷手机,别怨手机“魔性”大。高校、家长和学生自己,都要扪心自问,“这个假期过得有意义么?”正确回答这一问题,大学生假期过度刷手机的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