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是中国体育的标杆

2016-08-24 08:5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炼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绚丽灿烂的烟花和美轮美奂的桑巴舞,为万众瞩目的里约奥运会画上了句号。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最终以26金位列金牌榜第三,其中最为各方瞩目的,是中国女排夺得的那块金牌,它让沉寂多年的“女排精神”重回人们的视线。

但这样的成绩,不足以掩饰这次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所暴露出的一些问题。首先,就比赛成绩而言,本届奥运会是近五届奥运会以来成绩最差的一次。竞技场上,成绩起起伏伏原本正常,但一些传统强势项目遭遇大面积断崖式下滑就得引起警觉。这次奥运会上,体操、羽毛球、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的成绩均不理想,都滑出了原先的预期;其次,这次虽有跆拳道、高尔夫等新亮点出现,但篮球等大球项目不进反退,男子篮球甚至一场未赢。难怪有专业人士评价,一些项目甚至退回到了10多年前的水平。

成绩下滑,奖牌减少,只是病理的表象,而背后的成因更值得深思。傅园慧不经意间的一句“洪荒之力”让她成为“网红”,而吴景彪、谌利军赛后“对不起举重队、对不起祖国、对不起人民”的表态,却被有些人解读为“唯金牌论”,被认为是陈旧的“套路”而沦为笑谈。事实上,本届奥运会上一些选手并没有拼尽“洪荒之力”,一句轻率的“我尽力了”让该保住的没保住,不该丢的丢了,也丢掉了运动员身上本该有的狼性。

唯金牌论固然是对体育精神的狭隘理解,但把金牌看得可有可无同样是走向了另一有害的极端。既然是竞技比赛,金牌就是成绩的体现,就承载着面对对手舍我其谁的王者精神,不畏强敌勇于挑战的拼搏精神,明知不可敌也要出手的亮剑精神。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说,女排不是其他球类的拯救者。推而广之,女排的光环,也不能掩饰其他竞技项目上的尴尬。面对下一个奥运周期,人们期待,郎平对女排的倾心,对体育专业素养的追求,能成为中国体育军团诠释“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精神的标杆,期待其他某些体育项目在“女排精神”这镜子面前,找出自己的顽疾,知耻而后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