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要聚焦重点

2016-08-24 08:55: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贺丽君 通讯员 摄

最近,我到各地调研时发现,个别驻村帮扶工作队的3年帮扶规划不接地气,缺乏有力的帮扶措施,特别是重基础设施、轻产业发展,普惠支持多、特惠扶持少,对脱贫减贫不够突出,对贫困户仅仅是走访慰问。

驻村帮扶工作,要抓住“牛鼻子”,也就是抓好事关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关键事项,重点是要围绕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个首要目标,把各项帮扶任务落到实处。工作队在帮扶过程中,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看哪方面愁、哪方面没有保障,就着力解决哪方面的问题。

围绕“两不愁”,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一方面,要切实把产业搞上去,这是脱贫的关键。工作队要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按照“四跟四走”(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扶贫对象和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路子,选准、建好产业项目。另一方面,要切实把劳务输出工作做好,这是增加贫困农民收入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湖南、广东正在积极探索劳务协作脱贫的经验,下半年将在全国推广。

紧扣“三保障”,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保障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方面,工作队要落实政策,争取支持,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同时,要组织本村贫困家庭子女参加“一家一”助学就业活动、“雨露计划”培训,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保障贫困对象基本医疗方面,省里今年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工作队要把这些政策措施一一落实到人。在保障贫困对象住房安全方面,既要坚持群众自愿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也要把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作为驻村帮扶的重要内容,积极借助住建、扶贫、移民、国土等部门的支持,将无房和D级危房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切实解决好安居问题。

突出主体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可否认,“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现象客观存在。工作队要通过宣传教育、讲解政策、培育典型、奖勤罚懒等多种手段,引导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工作队要“总揽不包揽、领办不包办”,所有的帮扶措施和办法,都要注重发挥贫困户主观能动性,这样才能留下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