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收费标准是一剂“预防针”

2016-08-24 08:5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逸飞 戴先任]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省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专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详细明确今年大中专招生收费标准,强调普通大中专学校收费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政策”原则。

再过十来天,全省高校将陆续迎来新生的入学季。以往这时候,高校学费都是舆论关注的话题。湖南在全省各大中专学校陆续开学之际,明确大中专新生的收费标准,来得非常及时、到位,这一举措实际上是给学校打了一剂“预防针”。

学杂费标准牵涉到几十万大中专新生的切身利益,各学校、各专业需要缴费多少?包含了哪些种类?哪些费用是明令禁止的?文件规定得详细清楚。如此一来,交费就是一笔明白账,就给新生及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总体上看,新的交费标准较之往年稍有提高,但是上浮幅度并不大。之所以有小幅上涨,一方面是因为随着物价连年持续上升,大中专生培养成本有所提高,学杂费理应随之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充分考虑教育的特殊性,不能把教育全部推向市场,因而严格控制学杂费过快增长。所有这些,既照顾了学校的实际情况,同样考虑到了学生及其家庭的利益。

文件另外一个突出的亮点,是对以往颇受争议的住宿费、补考费、军训费作出了特别的规定。一是给住宿费、补考费划出红线,杜绝了某些学校的“天价”补考费;二是严禁向学生收取任何形式的军训费,军训费用由各学校承担。这样的特别规定,明白无误地划出底线,杜绝各种“打擦边球”的空间。

教育是公益事业,人的培养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在新学期中,严格将标准执行到位,“预防针”便能发挥防患于未然的作用,有益于树立学校形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