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为”锦旗还应印上“不善发声”

2016-08-23 10:1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三台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出示相关视频并介绍,由于冯勇军等人不听公安机关多次劝告,拿着“不作为”锦旗在城区人行道纵队行走近3公里,持续一个半小时,严重影响城区交通秩序,引起围观,并多次拒绝解散。冯勇军作为组织者和指挥者,警方认为他涉嫌违法,于是对其采取刑事拘留。(8月23日澎湃新闻网)

随着冯勇军案在网络上的持续发酵,几乎所有网民、舆论都倒向冯勇军一边,其中很多网友直接质疑对冯勇军采取刑事拘留是不是符合法律规定。所谓“无风不起浪”,如果只有两三个网民批判,这其中或可能还有误读,但是几乎所有网言网语都对三台县公安局、镇政府和环保局不利,你能说这些网友的集体智慧都是愚昧无知?截止今天,随着事件背后的真实报道浮出水面,或许才是负面舆情终结的时候。

当地公安局、派出所、镇政府、环保局,在整个事件中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从一开始就没有掌握舆情的主动权,原因何在?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官方在第一时间面对新闻媒体时的声音:百顷镇工作人员说不清楚,派出所的人说不清楚情况,环保局执法大队的人说不了解污染情况,县公安局的人说还需进一步调查。也就是说,不管是镇政府、环保局、还是公安局,都对冯勇军犯罪以及污染事件根本无从知晓,没有合情合理合法的解释,你想打消网民的猜忌心理,是痴心妄想。我总结出一点:不善发声。因此,“不作为”锦旗上,还应印上“不善发声”。

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湖北省委决策支持顾问马哲军在《领导干部要善于做好网上群众工作》中谈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正视网络舆论的强大力量,针对网络舆论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及时引导舆论,掌握话语主动权。”但现实中,三台县有关部门根本没把网络舆论的主动权当成一回事,面对媒体记者质问,不是“不知道”就是“不清楚”。根据事后的报道,事实上,对冯勇军的定性,公安局早就掌握了确切的证据,并且有相关视频。

符合给冯勇军犯罪的几个条件都一一具备:多次劝告拒不解散、影响交通秩序、持续一个半小时走了将近3公里。如果镇政府、环保局“不知道”尚情有可原,但是公安局都“还需进一步调查”就说不过去了。事实证据摆在眼前,为何面对媒体质疑时不痛痛快快地拿出来,自证清白呢?这也是导致当地有关部门陷入被动窘境的关键因素。毫不客气地说,是自己挖坑自己跳。如果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就对媒体、网友坦诚相待、以诚相对,就没有后面的枪林弹雨、口诛笔伐。当然,如果没有网络的持续关注、发问,或许环境污染问题问责也不会如此较真逗硬。还是侥幸心理占了上风,事件在网络上的发展完全超乎官方的想象。

此事件警示我们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面对媒体、网友要善于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要充分运用网络思维进行危机公关,不能避而不谈、绕道潜行,任何侥幸心理终究都是最大的祸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