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变“宿舍”,受伤的为何总是学生?

2016-08-23 10:0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建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19日,网上爆出铜仁市第十五中学因招生过多,将一男生宿舍楼内每层的一间公共厕所改成宿舍让学生居住。校方回应称这只是临时的改造,学生是来学习的,不是来享受的,应该克服困难。待学校的教师公寓装修完工后会让学生入住。当地教育局称会就此事进行调查。(8月22日 凤凰网)

“公厕”变“宿舍”,学生大呼遭不住,网友也被亮瞎了眼,不得不说,铜仁十五中这一脑洞大开的决定,再次验证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句名言。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校方这种极端的做法还有待推敲。而在笔者看来,这是对学生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不负责的集中体现。

一方面,住在公厕改造的宿舍内,一是室内气味难以忍受,宿舍环境脏乱,学生的睡眠质量、身体健康都会受到影响;二是该宿舍只是临时改造,建筑质量不得而知,学生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公厕属于楼内公共设施,擅自取消公厕,会对学生的日常生活造成不便,进而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

针对此事件,学校回应说“学生是来学习的,不是来享受的,应该克服困难”。试问,如果本校教师子女入学,会将其安排在这种宿舍生活吗?显然不会,他们恐怕连一秒钟都不会在这种宿舍待,这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无视学生的内心感受和生活体验,是对学生权益的不尊重,也是学校教学秩序混乱和后勤保障不足的表现。

另外,学校回应称“教育局在定招生名额的时候超过了宿舍楼的承载量,这个改造宿舍是临时的,我们也是为了学生考虑,解决他们没有地方住的问题”,这句话看似很有爱,但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当地教育局对学校规模和办学条件肯定会有一定了解,招生时也会与相关学校进行沟通,所以这种安排恐怕不单是教育局制定招生目标的问题,也不只是为了学生考虑,而是出于为自己扩大招生的考量。目前,当地教育局表示会立刻调查,公众期待着一个公正合理的、令人满意的调查结果和整改措施。

出现这种局面,本质上是由于当地教育投入严重不足,设施和师资超负荷运转造成的,但最终却由学生来埋单,学生内心势必很受伤。要知道,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创造效益的工厂。因此,教育主管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规范管理,根据学校规模和师资力量严格控制各校招生数量;同时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使得各学校在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的同时,不断加强教学环境、校园安全、食品卫生等方面的管理,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确保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