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佩琪告诉了我们什么?

2016-08-23 09:5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巨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小猪佩琪》可以说是目前中国市场上最火爆的外国动画片,内容简洁,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小事,但却十分具有教育意义,将现代教育的理念表现的淋漓尽致,非常适合学龄前儿童观看,同时也非常适合中国的父母们。从清朝开始,我国开始大范围的接受西学教育,虽然我们一直坚持的原则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几百年过去了,中国的教育理念不断在变化,实效却不太理想,而今天,一只小猪似乎能告诉我们些东西。

需要改变教育理念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中国的教育理念转变了几百年,可我们的关注点似乎都放在了孩子身上,一直试图去改变孩子们,却忽略了需要改变的应该是教孩子的人,因为只有教育者先转变了理念,才谈得上被教育者的改变。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在上面画什么符号,孩子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同样,一件事情上大人的应对方法也直接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念。最简单的,小猪佩琪喜欢在泥坑里跳来跳去,猪妈妈会陪孩子一起玩,那中国的父母呢?或许只会极力阻止或者大发雷霆吧!

夸张不该是学龄前孩子的代名词。近些年,中国的动画产业发展迅速,一直有孩子们喜欢的作品出现,可我们的作品似乎夸张太多、教育太板,让孩子要么沉浸在遥远的想象里,要么封锁在固有的教育观念里。要知道,学龄前的孩子是模仿能力非常强的阶段,类似《喜洋洋》和《熊出没》的动画片,总有敌对和“暴力”出现,孩子们很容易将动画里的行为进行模仿,这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而《小猪佩琪》能以生活中的小事为例,直观地告诉孩子该如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对孩子正确应对生活中的困难非常有帮助。

对孩子的用心应体现在细节上。孩子是家庭的支撑,更是国家的未来,全社会都该将孩子的教育问题重视起来。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对孩子够用心了,可笔者认为,真正的用心不是顾及大面、摆摆样子,而是能做到细节之处的谨慎。一部美国的动画片和一部国内非常有名的电视剧里都曾出现过一个场景,有人被困在冷库里,外面的人想办法抢救,动画片里孩子的做法是,先把温度调高,为里面的人争取时间,而收视率极高的电视剧里的大人却只顾干着急、哭闹。或许表现形式不同,但一个简单的小细节却能看出制作方的用心与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