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好“精神之钙” 熔铸“信念之魂”

2016-08-22 09:4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智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补好“精神之钙” 熔铸“信念之魂”

------“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学习心得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我有如下心得体会。

一、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三个贯穿始终”。

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始终。

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搞好学习教育,确保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认真开展各专题交流讨论,养成纪律自觉,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是坚持把查摆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宗旨观念、践行核心价值观、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的问题,与经济下行怎么遏制、改革怎么突破、脱贫攻坚怎么完成等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认真梳理,分专题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层分类推动改革任务、民生改善、作风转变等问题的解决。要抓一批典型,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结合起来,营造和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贯穿始终。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从基层党组织抓起,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规范村级治理,深入开展“三讲三重”活动,建立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不断加强村账镇代理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的公信力。认真抓好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选好农村发展的领头雁,加强村级干部培训,提高致富一方、稳定一方的能力,引领村级干部在经济新常态下树立新状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展现新作为,真正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

二、牢牢把握“学”这个基础,学党章党规,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要牢牢把握“学”这个基础,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党章党规,要着眼于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检察机关党员干部更要通读熟读党章,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增强党员意识,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

要认真学习党的各项纪律规定,特别是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着力提高政治素养,强化纪律意识。

学系列讲话,要着眼于强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要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补好“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要紧密结合实际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检察工作在法治建设中的特殊重要作用,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司法为民,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检察机关思想政治、领导班子、素质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加强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把全面从严治检落实到机关每一个党支部。

三、围绕“做”这个关键,牢记“四讲四有”,在法治建设中奋发有为。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

落实“做”的要求,检察机关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标尺。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奋发有为。

落实“做”的要求,要强化问题意识,把解决自身突出问题贯穿全过程。每个党员干部都要针对“两学一做”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进行对照排查、主动整改,防止走过场。落实“做”的要求,最终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上。要统筹好学习教育与检察工作的关系,通过学习教育,推动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服务发展、防控风险,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紧紧围绕“做”这个关键,牢记“四讲四有”。要自觉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要自觉讲规矩有纪律,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自觉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要自觉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要讲政治、有信念,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讲规矩、有纪律,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坚守清廉的底线,廉洁从检、从严治家,树立清风正气。要讲道德、有品行,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强化检察职业道德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要讲奉献、有作为,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和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的重要实践。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的重要抓手。

政法干部更要在“学”上走在前列,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在“做”上当好表率,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牢牢把握“学”这个基础,学党章党规,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做”这个关键,牢记“四讲四有”,在法治建设中奋发有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