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除患癌女教师背后是扭曲的价值观

2016-08-21 09:1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教师刘伶利去世了。生前患有癌症的她在接受治疗期间,被学校以“旷工”的名义开除,并停止为她的医保缴费。尽管早在2015年,法院就判决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与刘伶利恢复劳动关系,可是直到刘伶利去世,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也没有执行该判决。(8月20日 中国经济网)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因一女教师患癌而无法出勤被开除的事件被媒体曝光后,立即引发舆论的口诛笔伐,公众的声讨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架在火上烤的博文学院必将经历一场道德和法律的鞭挞。

对自己的教职工丧失道德上的人文关怀,我们姑且说这所学院冷血,不懂人情世故。而拒不执行法院恢复劳动关系的判决,这就上升到了知法违法的法律层面,背后透视的正是当下民办高校趋利思维至上的扭曲价值观。事实证明,仅在2014年全国就有292所民办高校,其中有近69%的独立学院涉及房地产及各类领域投资,把更多的心思花到经营投资上去,这是否违背了高校潜心钻研教学的本质属性,答案自然是不辩自明。

话题再回到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事件上来。从新闻中可以看出,2014年教师刘伶利生病在北京接受治疗期间,曾向单位电话请了假,后来母亲还带着女儿病例及医院的补充请假条到学校请假,得知病情后的院方非但没有表示同情,反而雪上加霜地单方面出具了一纸开除声明,迫不及待地与自己撇清了关系。

在明知刘伶利及家人两次请假的情况下,还认定其旷工违反学院所谓的用人制度,非法恶意解除双方劳动关系,随之停发了应付工资及医疗保险。话已至此,知事理的人都明白,学院的做法明显是违背了用人劳动合同,把推卸责任体现的是淋漓尽致。想必,用目无法纪、盛气凌人来形容这所学院是再恰当不过了。

抛开法理逻辑,这所学院连最基本的人文关怀都丧失殆尽。常规思维,哪怕是小型公司企业,在自己的员工身处绝境时,通常都会送去关心关爱,不论是组织内部募捐还是发动社会献爱心,都会第一时间尽力帮其度过难关。而不像满满负能量的博文学院,是非面前逆势而为,如此急于掐断与因患病而不能带来效益的职工工资关系,纵使把自己昔日的女教师逼上街头带病摆摊谋生,也不为之心颤一下。试问,如此领导者何以管理好一所大学?在如此道德缺失的环境里还能很好的教书育人吗?

更荒唐的是,学院开除患癌女教师的舆情爆发后,学院的态度也是极度暧昧,面对记者的电话采访,学院办公室首先是以具体情况不清楚,等开学后再说来搪塞;其后是在开除患癌教师文件上签名的院长陈玲,也跟着玩起了躲猫猫拒不露面的游戏,高傲姿态下任由舆情发酵,激起更大的民愤民怨。

值得一提的是,刘伶利的遭遇绝非个案。在当下的高校组织结构里,学校的组成越来越多元化,其中民办大学、独立院校的队伍也日益壮大。当然,高校多元化发展是好事,但新东西总会带来新问题,在越来越多的民办高校跻身教育机构时,能否真正地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少些趋利思维,尽可能平衡纯洁的校园环境仍是个大问题,值得我们深思。而对自己教师和学生的人文关怀何尝不是一块检验民办高校质量的“试金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