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规范机制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6-08-21 09:1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重庆市金融办、银监局、教委联合发布关于重庆市校园网贷实行负面清单制度的通知,对校园网贷列出“八个不得”的负面清单,包括不得仅凭学生身份证、学生证等低门槛方式发放贷款。(8月21日《人民日报》)

随着网络信贷平台的飞速发展,大部分网络信贷平台瞄准在校学生。明明没有分文收入的大学生,却被列入“优质客户”行列,并利用虚假宣传、降低信贷门槛等方式诱导学生过度透支,然而贷出去的款,到收回来的时候,利息却是高得吓人,甚至利滚利,突破常规利息,远远超过学生的还款能力。因此,不少学生陷入“高利贷”“连环贷”等陷进。即便有很多案例可以证明,很多网络信贷不可信,但是依然有很多学生陷入其中无法自拔,很多网友都在问,难道对于这些打着“信用”旗号的高利贷平台就束手无策了吗?

重庆市三个部门联合制定的校园网贷“八个不得”负面清单给校园网贷管理机制作了一个先行探索,应该说,是社会普遍期待已久的,在各种违规校园网络信贷发生之后,这样的机制千呼万唤始出来,虽然可能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对于规范校园网络信贷而言,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八个不得”负面清单中,明确了,未经第二还款方来源方同意不得向学生发放贷款;不得使用非法手段暴力催收;不得泄露学生个人信息,等等。由此来看,用于管控校园信贷机构的机制已经形成。重庆市金融办、银监局固然可以管控网络信贷机构,但是我认为,这种管控仅仅局限于本地区,以及重庆市以外的信贷机构在重庆市的信贷业务。但网络信贷的特点,却在于不受地域限制,也就是说,信贷机构即便都不在重庆市范围内,但是可以通过互联网将业务覆盖到重庆市校园,而线下,也无需工商登记注册、无需开设实体店,只需要兼职业务员就可以实现放款业务。我就是想问,对于这样的网络信贷机构,重庆市又如何“拿办”?所以,在实施和执行的过程中,鞭长莫及或许会成为最大的障碍。

笔者认为,“八个不得”负面清单,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一方面,有利于形成全国打击违法网络信贷的合力,另一方面,有利于保护在校学生,更为重要的是,由此形成全国联网式的管控模式,让违法信贷无处逢生。因此,仅仅只有重庆市一个地方单方发力,尤其显得势单力薄。但是,重庆市的做法,不得不说,是在全国范围内开了一个好头,如果国家层面不部署、不动员,那么违法校园网络信贷管控依然治标不治本。

规范校园网络信贷,归根结底还需要说多方面努力,金融机构、学校、学生、家长,这四个方面的缺一不可。金融机构不打击,网络信贷只会有恃无恐;学校不宣传引导,学生就难辨真假;学生不自控,就会越陷越深;家长不监管,学生也会陷入“连环贷”陷进。我认为,与其让一些良莠不齐的网络信贷平台在校园疯长,不如多部门向在校大学生联合推出一些信用好的网络信贷平台,纳入金融机构、学校等多方“桌面上”管理,学生要贷款就必须通过金融机构、学校、家长等多方面同意方可放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