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婚变:莫让“娱热”烫伤无辜者

2016-08-19 10:3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14日凌晨,王宝强微博上一则离婚声明打断了被里约奥运屠榜的微博热搜。连续数日,各大娱乐媒体、论坛、微博、公众号、朋友圈持续刷屏。一时间,“王宝强离婚事件”引爆娱乐圈,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甚至引爆出各种“臆想”事件,包括“亲子鉴定”、“捉奸”、“谁是第三者”等等,将双方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也推向了热点顶尖。

新闻热点层出不穷,而纷纭复杂的娱乐圈更不缺乏新鲜事,特别是明星的情感、家庭等问题,常常能变成热搜榜头条。为何此类新闻事件备受“宠爱”,热度不退?

一方面,在文化多元化、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兴自媒体蓬勃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原有的信息传播方式,其具有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反馈迅速等诸多特点,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为新闻炒作提供了温床。另一方面,从传播学的角度看,猎奇新闻比常规新闻更具备打动受众的优势,尤其是当猎奇效应与明星效应重叠,更容易撞入公众的视野,产生更强大的舆论影响力。

公众关注突发于明星身上的奇闻轶事是一种心理本能,本无可厚非。但在事件评论、深挖后续的人群中,除部分是真粉丝外,存在大量的“看客”。他们对事实真相及当事人想法的关注度,远远低于对新闻事件是否能搏人眼球的关注度。无论是粉丝的冲动与关心,还是看客的闹腾与执拗,看似“关心”和“正义”的行为,都导致了热点事发酵变质,朝着“恶性”效果演变,伤及无辜,令人心寒。

古语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公众个人作为粉丝也好,看客也罢,热点当前,都应理性看待,独立思考、冷静判断,而不能随意跟风、妄加揣测。用一颗干净、理性的心,共同打造一个更加清澈、更加温暖的舆论环境,给予当事人空间和自由,用正能量真正支持偶像。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2012年热播电影《搜索》,剧中女主叶蓝秋在获知自己罹患淋巴癌之后,沉浸于惊愕与恐惧的她拒绝给公交车上的老大爷让座,且出言不逊。遭到电视台王牌栏目《今日事件》曝光,新闻主编陈若兮凭借其敏锐嗅觉,将此新闻恶意放大,引发了一场社会大搜索,集体讨伐叶蓝秋的道德沦丧。尽管女主最后重新录了道歉视频,可是舆论的影响和抨击早已让女主原本受伤的身心更加郁结,最终选择自杀。可见,一波接一波的新闻炒作,既不断“猛刺”着公众神经,又在无限突破道德底线。

新闻媒体作为“社会公器”,信息传播主体,担负着“社会守望者”的重要角色。如果抛开社会责任,一味追逐所谓的爆炸性“点击率”、“阅读量”,将降低媒体公信力。新闻媒体在热点前,应守住“真相至上”的初衷,慎重报道和传播新闻;而不能违背真相,失当爆料、恶意攻击、妄下断言。

此外,明星的言行,对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影响颇大,健康良好的形象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尽管娱乐圈爆完恋情爆不和,明星离婚、出轨事件屡见报端,但也存在不少像章子怡、谢楠那样的明星贤妻,不少像贾乃亮与李小璐、邓超与孙俪那样的明星幸福家庭,不少像成龙、胡歌那样的明星公益形象大使……这些正面新闻获取的点击率也许逊于明星的八卦新闻,但是其递出正能量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网络信息裂变式的分享和传播,海量信息雾里看花真假难辨,只有公众个人应理性看待,新闻媒体担起社会责任,才能形成正确的认知判断,营造健康和谐的舆论环境,让信息在文明中传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