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没多掏,医生没少挣”仅仅是个开始

2016-08-19 10:1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海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截至目前,全国31省份均在公立医院开展了医药价格改革,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有升有降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推动和破除了“以药补医”机制;改革后患者总体费用未增加,医生收入有所增加,医院收入结构变合理。(人民日报8月17日报道)

公立医院如何改革,以药养医如何破除,如何避免廉价药见光死?是关乎到我们老百姓的民生大事。为此,这次部分省市的公立医院在改革后“患者总体费用未增加,医生收入有所增加”,是个好事。但笔者认为,我们相关部门不应该仅仅满足于患者的看病费用没有增加,而是要努力打造一个患者看病费用能够得到减少或者减免的医疗新生态。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公立医院开展医药价格改革,取消了药品加成,意义非同凡响,对于我们公众而言绝对是一种福音。如果公立医院始终不告别“以药补医”,那么医疗改革注定就会踯躅不前;医患矛盾也会注定成为一个“死结”,难以得到一个彻底的纾解和根治。显然,从这个角度讲,通过医改促使一些公立医院破除了“以药补医”的体制、机制,确实是我们国家民生事业的又一巨大进步。

然而,我们当前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是,患者看病的医疗费用其实已经达到了一个令普通老百姓难以承受的程度。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看病难、看病贵”,相信每个去过医院的人都深有体会;因家庭无力支付“医疗费用”,造成“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也屡屡出现。事实上,假如我们现在看一次病要100元钱的话,其中,药费也就是40,诊疗费则是60。显然,如今即使取消了药品加成,但老百姓就能真的能够“看起病”了吗?为此,相关部门:一方面,要确保地方财政拨付到位和充盈,确保医生工作的积极性和医院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不但要继续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打击药品加成;还要严肃打击医生在看病过程中的相关腐败问题,全面监管从病人入院到病人出院的各个服务环节,以确保患者可以真正得到有尊严地治疗。否则,医患矛盾只会愈演愈烈。

说到底,健康最可贵,看病可别贵。“病人没多掏,医生没少挣”仅仅是个开始。如果要让人民群众能够拥有更多的医改“获得感”,依然是任重道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