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抽查网吧别揪住一头而放过另一头

2016-08-17 10:5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从文化部了解到,2016年8月1日至8月7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组织15个暗访抽查组,对15个省(区)45个地市92个县(区)文化市场进行了暗访抽查。抽查结果表明,所查地区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总体健康有序,但也存在个别上网服务场所接纳未成年人、部分上网服务场所吸烟现象较普遍等问题。文化部要求各地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监管,特别是要严查上网服务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行为。(8月16日中国新闻网)

虽不敢言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泛滥成灾,却敢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句话, “接未”的绝不止被文化部暗访曝光的那12家。

不关注不知道,一关注吓一跳。一网吧因接纳未成年人被罚2000元、郑州一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被执法人员抓现行、长堽路一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已被依法责令整改、武汉4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被查处、未成年人上网网吧给“临时身份证号”……从网上弹跳出的于新近发生的这一例例 “鲜活”案例,说明什么?起码说明直至今天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仍屡禁不绝。

客观讲,对于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这一问题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态度一贯鲜明,一度时期内治理也算铁腕,有的地方甚至真地做到了“零容忍”,比如对违规网吧作出诸如“罚15000元+吊证或停业整顿30天”等顶格处罚。但是为什么此问题总是好一阵坏一阵,给人一种绵绵无绝期的感觉?浅浅地说,主要在于一些无良经营者抵挡不住利益的诱惑。但只要稍加分析,其实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监管上的不力。试想,倘若监管体现在时时处处,做到牢不可破、坚不可摧,让无良经营者无机可乘,从而彻底断了他们的念想,情况必然就会有大大好转。

因此,文化部暗访抽查网吧揪住“问题网吧”这一头固然必要,对这些无良网吧该曝光就要曝光,该关停就要关停,不该也不能手软。但在揪住这一头的同时,也别放过另一头,那就是启动对地方主管部门的问责,网吧出了问题,作为地方主管部门注定难辞其咎。那么被曝光的这12家网吧均属何地,相关方面是否尽到监管职责,到底该不该打板子,若不见追责,公众恐怕也只能认为要么是无责要么是庇护。

网吧屡屡出现问题,何尝暴露的不是监管出现问题,说好的严格监管究竟怎么啦?追责不是目的,通过追责督促职能部门真正把监管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这才是根本目的。监管的问题一旦总是“忽略不计”,到头来只会让问题依旧,离“死灰复燃”也就不远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