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王沥川》:今夏偶像剧里的清流

2016-08-17 10:3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沅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要不断欺骗性地暗示自己这是部励志剧,才有勇气继续看完,《遇见王沥川》无疑是今夏最最虐心的偶像剧,没有之一。这部拍摄于三年前、刚一播出被人批评人物造型老土、背景音乐错乱的电视剧,却在剧情还未过半时就已火透网络和荧屏,它那浪漫诗意的纯爱基调、充满梦幻之美的画面镜头、不乏正能量的治愈系气息,方方面面隐隐透着经典的气质。

剧情讲述了一个相恋三个月,却用四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分手的异国虐恋故事。之所以说它虐,前面9集有多甜,后面29集就有多虐,只不过在前9集的铺陈中,甜度以等差数列增长,而后29集的虐是以2的N次幂速度增长。让这种看起来不太对等的情节节奏显得合理的,是剧中人物一以贯之、延续始终的情感心路历程,正如宣传片中那句文案“爱你是这故事的开始,也是这故事的结局”。平淡无奇的相遇、交往、相爱一路展开,与现实中男女的爱情并无二致。突如其来的离别和分手,揭开了残酷的虐恋大幕,开始甜虐交织,互为消长,使前半部分恰到好处的甜得到了诠释和升华,获得了一种特别的张力。撩汉莫过谢小秋,撩妹莫过王沥川。男女主角在一路的互相撩拨中诙谐不断,笑料百出,于悲剧中产生了出人意料的喜剧效果,让观众在眼泪过后始终记得生活的美好和真爱的本质。这正是导演和编剧的功力。

《遇见王沥川》改编于热门网络小说《沥川往事》。爱情就像一场拔河比赛,一个人放手,另一个人就会受到伤害。先放手的那个人,有义务照顾受伤的人,直至痊愈。男主角因为旧病复发而时刻面临死亡,于是匆匆斩断了刚刚开始的热恋,并选择了隐瞒分手的真相。女主角掉入失爱的巨大黑洞中,偏执地坚守着自己的爱。男主角为了帮助女主角走出失爱的阴影,一边逃避着女主角对真相的追问,一边再度多次介入女主角的生活和感情。男女主角陷入隐秘的纠结虐恋,男女配角们却往往将真相宣之于口。跳脱于多条感情线索中的诙谐,和男女主角从气质到演技对原著的高度还原,使得原著粉们高呼,这才是偶像剧的正确打开方式。有了原著作者的操刀改编,人设基本没崩,剧情推进节奏充分考究,台词十分出彩,为这部剧赢得了好口碑和高收视率,也为众多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提供了范本。

按下网络上对这部剧与《翻译官》的比较不说,可以看出编剧为了保证剧情尽量不狗血的确花了一些心思。《遇见王沥川》中充满着国产偶像剧的一般套路,比如高富帅和灰姑娘的爱情人设,癌症梗,众配角的感情助攻,甚至多地跨时段飞来飞去的时空操纵,等等,看起来俗透了。但导演和编剧的追求显然不尽如是。灰姑娘和高富帅的人生差距并不是没有,但并不过分渲染、过分强调,而是让它为剧情服务,更接地气。男主角因骨癌失去左腿,更像是对残酷现实的隐喻,也将不食烟火气的人设拉回现实,降到与女主角同样的位置。男女主角并不是冤家,没有互撕也没有一见钟情,而是自然而然的男女互相看对眼,很现实的恋爱了。同样,对与男主有着旧情的女二也并没有做黑化处理,诸如此类。所以它在一定程度上走的是反套路的路线,而这也可以说是另一种更深的套路,或是尝试在连韩剧也要求新求变的偶像剧比拼中杀出重围的一种策略。尽管剧集因为不明原因推迟三年才与观众见面,这种尝试和努力仍然显得弥足珍贵,没有过时。

如何玩套路、甚至反套路,一直是偶像剧的生命线和导演的杀手锏。要么将套路玩得炉火纯青、高深莫测,要么反其道而行之,脚踏实地、开辟新路。国产偶像剧必须培养自己的模式和独特的发展路径,制胜之道不止一条。在这一点上,《遇见王沥川》无疑是一众偶像剧中的佼佼者。比如癌症梗的使用,茅盾文学奖作家格非在谈到他为何给小说《春尽江南》的女主人公安排了那样寂寞孤独的死亡结局时曾说到,“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已经接近五分之一,所以,我不认为致命疾病是偶发现象。它是高度日常化的,也是绝大部分人的归宿。而且我发现,疾病,通常是不治之症,构成了很多人反省自己,甚至希望重新生活一遍的契机之一。”生命无常已是现实,怎样看待生命的失去、生者的生存,又或对爱与价值的追寻,这应当成为影视剧作给观众的重要启示。在王沥川和谢小秋的故事里,我分明看到了简爱与罗切斯特式的抗争和坚守,而结局里永失我爱却按照爱人给她设定的幸福道路继续生活下去的小秋,又像郝思嘉似的走向了未来的余生。这个充满古典主义浪漫情怀的故事结束了,留给观众的不应仅仅是怅然若失,还应有充满希望的明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