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婚变”的喧嚣何以盖过“8·15”的警醒

2016-08-17 09:3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15”,是日本法西斯宣布无条件投降的纪念日。然而,今年的“8·15”,国内不少网络媒体因过分围观“宝宝婚变”,客观上冲淡了抗战胜利纪念日该有的氛围。舆论场上这等浓淡失衡的局面多少让人感到失望。

演员婚变,情断缘尽,在国内演艺界稀松平常。王宝强与马蓉的分手,于演艺圈众多大牌小辈来说,既非前无古人,也绝非后无来者,实在够不上需要来一场毫无节制的娱乐狂欢。

当然,王宝强作为一位成功的演员,从草根逆袭、抱得美人归,到如今旧爱成新仇,如此际遇引来网络媒体围观并不奇怪。但迷醉于对各方隐私的“扒粪”,或津津于当事人“出轨”“劈腿”的所谓内幕,甚至质疑当事人孩子血缘背景等,就明显越过了媒体该遵循的底线了。

同样,关注明星并无大错,报道明星婚变也够不上违法,但面对“8·15”这一特殊日子,媒体所表现出来的厚此薄彼就显得有些不合常理了。毕竟,抗战的伟大胜利,早已经超出了一场战役胜负的时空维度,它解除了中国近百年来的沦亡危机,结束了近代中国的民族屈辱史,使中华民族保持了独立生存的民族地位和政治地位。

从这样的标高来说,关注“8.15”岂不比关注一个家庭的裂变更有意义,更具正能量?!

娱乐是生活的一部分,但绝非生活的全部;况且,裹挟着某种窥阴癖成分的娱乐,充其量是一种病态、畸形的自娱自乐。

媒体有与生俱来的责任与担当。引导受众怀揣家国情怀,就是这份责任的一部分。或许,“宝宝婚变”与“8·15”这个特殊日子撞到一起纯属偶然,但正是这种偶然,更能看出媒体对责任使命的担当。

经过二十世纪以来的浴血奋战和励精图治,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歌舞升平。美国一直在赤裸裸地遏制中国的崛起;日本这个曾经加害我们的国家,一直没摆脱对外扩张的冲动,没有彻底肃清军国主义的遗毒,对那场侵略战争的罪行至今没有过认真清算。不仅如此,这些年来,它一直处心积虑地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挑起钓鱼岛争端,搅局南海问题,充当美国“亚太再平衡”的马前卒。对于这样的近邻,能不保持应有的警惕?!

我们并非认为媒体应该永远疾言厉色,慷慨激昂,但对于国人来说,外患未绝,复兴路上,孰重孰轻,孰大孰小,值得深思。

焦点图